字體大小:

幼童高燒不退引發肺積水原是「肺炎鏈球菌」作崇!

天氣驟降,小朋友抵抗力較弱,容易引起感冒,醫師提醒家長,家中孩童出現發燒、咳嗽與流鼻水等,最好就醫檢查,以及時查出病因,對症下藥。一名五歲幼童因感染「肺炎鏈球菌」,還好及時就醫,恢復健康已出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高佳慧表示,五歲大的董小妹妹,因為咳嗽且持續發燒了兩、三天,媽媽才趕緊帶至醫院就醫,診治後,證實小妹妹是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引起肺炎與肺積水情形,給於藥物治療,加上媽媽細心的照顧,小妹妹病情及時獲得控制,亦未無產生任何後遺症。

冬天季節孩童很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門診可發現很多這類型的病童,由於它的症狀與感冒相同,容易被誤以為感冒。高佳慧醫師指出,「肺炎鏈球菌」常潛伏在嬰幼兒鼻腔內,當感冒或免疫力降低時,它會從呼吸道入侵血液或器官,引發感染;最常引起的症狀包括肺炎、中耳炎、腦膜炎、嚴重者併發敗血症,在短短二週內就能奪去寶寶的生命。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初期,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如發燒、咳嗽、喉嚨痛、畏寒、食慾不振等情形;或有嘔吐、腹瀉等消化系統症狀。

感染「肺炎鏈球菌」其症狀與普通感冒相同,容易讓家長輕忽,使得原本單純的上呼吸道感染,變成侵入性疾病如肺炎、腦膜炎或膿胸,且演變成侵入感染的時間很短,常一發不可收拾。由於肺炎鏈球菌感染初期不易被發現,送醫時都已相當嚴重,加上國內使用抗生素頻繁,其治療抗藥性越來越高。有的病童即使痊癒後會有一些後遺症,如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

高佳慧醫師說,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肺炎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六位,嬰兒十大死因的第四位。每年約有4,000人因肺炎而喪命,其中40%∼70%為肺炎鏈球菌所引起。肺炎鏈球菌感染好發年齡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及五歲以下嬰幼兒。冬天的季節是肺炎鋌球菌感染的季節,建議五歲以下的小朋友,尤其是兩歲以下的嬰兒,能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感染。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