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現代滋養餐蔬果當道,嚴冬新食補來「點」新鮮味!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 鐘子雯營養師

隨著冬天氣溫變化,明顯感受到過年的腳步悄悄接近了。中國人習慣在冬天吃補,尤其老一輩年長者,總覺得補得越多、補得越好,身體就越健康,而傳統中國的補法有兩個必備元素,就是中藥材與肉類。

但在慢性病如此普及的今日,吃太多肉類可能反而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而不正確的中草藥使用,不但有重金屬安全性的疑慮,也不確定這些藥材是否真的適合家中「每個成員」。因此,在冬季保健飲食中,該如何讓自己與家人更健康呢?

新時代養生飲食,不應偏重肉類,而是應維持六大類(五榖根莖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奶類、油脂類)均衡攝取。在醫院中常見營養不良、免疫功能不好的病患,家屬總是一直補充魚湯、肉湯或高蛋白食物,殊不知熱量吃的不夠,再多的蛋白質都會被身體當作熱量消耗掉;蔬果吃得不夠,與免疫相關的營養素不足(如維生素C、B-胡蘿蔔素等),身體對病菌的防禦力也不夠,還是很容易生病。養生飲食就像拼拼圖少一塊都不行,均衡攝取才能達到最高效益!

現代滋補養生,除了要調整生理功能外,還應著重於疾病預防與疾病控制。在癌症預防角度上,建議蔬果579(男性一天9份、女性7份、兒童5份),美國高血壓防治飲食計劃中,也建議每日應攝取4∼5份青菜、4∼5份水果。

對糖尿病患而言,蔬菜是可以幫助血糖控制、增加飽足感的「安全食物」,水果只要份量控制得當,還是可以食用。蔬果內含的特殊營養成分,不但可以幫助增強身體免疫力,還有多量纖維可幫助排便維護腸胃健康,另外內含的抗氧化劑更是天然的「身體警察」,把體內自由基「繩之以法」,具有預防疾病功效。

所以冬季養生飲食應該換個重點,以增加蔬果為目標。回想看看,您與您的家人今天吃了多少青菜水果?在一般建議量中,蔬菜一份約半碗,一份水果約一個橘子大小,所以多蔬果的目標是一天吃兩個水果,一餐吃一碗蔬菜,這樣的目標看似簡單,但實際做得到的,卻少之又少。

在傳統中醫調理建議裡,冬季氣溫低,飲食以溫熱為宜。在多蔬果的飲食建議中,可能有些人會覺得蔬果性質偏寒,冬季是否適合多吃?如果有此的疑慮,建議少選瓜類蔬果,在烹調過程中可加些老薑、酒類等調和食物特性,除非是體質非常虛弱的病患,食材的冷熱性質對身體並沒有太大影響。

嚴冬新食補,除了選擇健康食材外,也要著重美味。建議可以購買多種蔬菜,在晚餐來個熱熱的火鍋湯,五色蔬果建議如下:綠色(一般綠色葉菜類)、紅色(蕃茄、紅蘿蔔、紅椒)、黃色(黃椒、南瓜、玉米、鳳梨)、白色(白色蔬菜、白蘿蔔、山藥、菇類、筍類)及黑色(海帶、紫菜、木耳),蔬菜顏色種類越多,營養成分越豐富。

湯頭也可極具變化,從傳統的蛤蠣、玉米湯到豆漿鍋、牛奶鍋、泡菜鍋、蕃茄鍋、咖哩鍋、味噌鍋等,如果家中有痛風或腎臟病患,湯汁以半碗為限,這樣的一鍋「蔬果十全大補湯」,配上一道主菜,一碗飯,不但熱量低、營養價值高,也增添許多暖意。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找個時間好好替家人補一下吧!


新聞資料來源: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