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罹患「直腸癌」保有肛門,施以電療、化療狀況良好!

林姓婦女育有一子今年才廿七歲,近來如廁發現有血便,到醫院就醫檢查,赫然發現罹患「大腸癌」。醫師提醒民眾,若發現有血便,最好儘快就醫,以及早查出病症,及早治療。

童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邱建銘表示,廿七歲的林小姐,因有血便,至醫院的胃腸科就診,以大腸鏡檢查後,發現在肛門口上面五公分處有一腫瘤,經切片證實罹患「中期直腸癌」,腫瘤約有五公分大,轉介至大腸直腸外科治療。由於患者年紀輕,為保留肛門,先以電療加上化療治療兩個月後,腫瘤逐漸縮小,僅剩一個疤痕大小,再施以手術,將直腸完全切除,術後,患者排便正常、癌細胞也消失了。

邱建銘醫師說明,治療直腸腫瘤其手術就有多種,差異在於肛門的括約肌是否保留,肛門括約肌的保留則與是否施行永久性人工肛門有所關連。施行何種手術視腫瘤下緣和肛門的距離而定。以往腫瘤位於肛門上方五公分內,不宜做肛門括約肌的保留,採取永久性的結腸造口。輔助性化學治療的使用,是針對結腸直腸癌術後預防疾病轉移、緩解某些腫瘤無法完全切除的症狀,或控制腫瘤的生長。

個案中患者年紀輕,為保留其肛門,先以輔助性電療加上化學治療,來縮小腫瘤大小,治療後,腫瘤有效控制與縮小,再施行手術,術後狀況恢復不錯,患者可從肛門正常排便了。邱建銘醫師指出,發生大腸直腸癌的原因,目前並不清楚,但大致上可能來自家族的遺傳因素、飲食習慣如攝取高脂肪、高熱量、低纖維飲食,個人有潰瘍性腸炎病史等。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包括血便、排便習慣改變、疲倦、腹部腫塊,與貧血等。

醫師提醒民眾,直腸癌是可控制與治癒的癌症,平時可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胡蘿蔔、維他命C、維他命E等,與適度的運動;應少吃肉類與動物性脂肪來預防。若有血便、排便習慣改變、腹部腫塊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不可諱疾忌醫。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