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年,給我走著瞧__年菜12秘訣保健康(下篇)!

文�劉宣宏營養師(國家A級健美教練,實踐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畢業)

呵,忙了一年,又到了過年的重頭戲囉。一提到過年,令人食指大動的年菜,總是令人愛恨交加,原因不外乎:好不容易熬到過年,如果這不能吃、那不能吃,那還有年味嗎?不過,說真的,為了年後的身材著想,也為了健康,還是注意一點比較好。

接續上一篇年菜秘訣,接下來六道經典年菜,為大家做個圓滿的結局。

第七道:如意發財(髮菜)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這句話似乎是小朋友的專利。但是說起「發財羹-髮菜羹」,可就是大人小孩都愛吃的一道應景年菜喔。髮菜的來源有兩大類,分屬山珍與海味。山珍「髮菜」是一種菌類植物,生長在山上與內蒙古草原,近年來因濫採造成草原沙漠化與沙塵暴,因此逐漸被海味「髮菜」(又名紅毛苔)所取代。紅毛苔富含膳食纖維與膠質,對於清理腸胃、促進排便、降膽固醇有不錯的效果。煮羹湯、薑醋涼拌、烘烤食用皆適宜。

第八道:長命百歲(芥菜、干貝)

過年時唯一從除夕一直吃到初五開工還在吃,長命百歲的年菜非「長年菜」莫屬。過年期間每天至少吃碗長年菜,豐富的纖維質不僅可促進腸道蠕動,亦可減少過多熱量攝取。對於追求窈窕、排便不順、大魚大肉的人而言,它可真是現在人保健康的平安符。

第九道:步步高陞(古早味蘿蔔糕)

年糕那麼多,為什麼偏偏要介紹古早味蘿蔔糕?當然是為了呼應本文的主題「纖維in、熱量out,健康過好年」囉。富含纖維的蘿蔔糕,熱量比其他紮實甜膩的年糕要低許多,加上胡椒粉可以促進熱量新陳代謝,所以列為年糕首選。

古早味蘿蔔糕要做的香氣四溢、軟中帶Q,除了慎選令人口水直流的爆香金勾蝦米、紅蔥頭之外,大量的白蘿蔔絲則是Q軟口感、鹹中帶甜的重要關鍵。當然,還要灑入阿媽的獨門絕活「五香胡椒粉」,就像下了迷藥般,讓乖孫們就算塞車八小時,也要吃到的啊。

第十道:招財進寶(圓籠蒸餃)

大過年元寶上桌,提供給那些不想大魚大肉的人,一道簡單卻有內涵的應景年菜。近年來生機飲食頗為盛行,生機店裡流行的DIY養生水餃皮,例如:綠藻皮、全麥皮、翡翠皮(菠菜汁)、紅蘿蔔皮、蕃茄皮都頗受好評,共通的特色就是不用「白麵水餃皮」。

內餡則是百家爭鳴各有各的特色,牛蒡、韓式泡菜、蒟蒻、杏鮑菇,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養生食材。重要的是:這是一道可以促進親子關係、發揮創意、腦力激盪的DIY好年菜。

第十一道:大吉大利(桔汁洋菜凍)

吉利丁(洋菜粉)煮開稍微冷卻後,加入新鮮有果粒的鮮桔汁拌勻,再倒入模型中放涼成型即可。神奇的變化,絕對會讓小朋友留下深刻的印象。對於不喜歡吃蔬菜、纖維攝取過少、不太喝水、容易便秘的小朋友,好吃好玩的自製果凍,擁有無法抗拒的魅力。讓小孩從小參與簡單的家事與烹調,不僅親子關係會更密切,也可以培養小朋友的成就感喔。

第十二道:花團錦簇(水果拼盤)

台灣是水果王國,柳橙、椪柑、珍珠芭樂、楊桃、葡萄柚、木瓜、大湖草莓、巨峰葡萄、黑金剛蓮霧,都是當令的水果。新鮮水果中富含維他命與礦物質,還有珍貴的消化酵素與纖維質。不僅讓你皮膚美麗、身材妖嬌,還能趕走討厭的小腹喔。反正過年閒著也是閒著,記得拿起上次百貨週年慶血拼的神奇水果刀,雕一盤令人讚嘆的水果拼盤做個ending吧!


本文節錄自:新營養雜誌 2007年1-2月 第67期

劉宣宏營養師小檔案
學歷:實踐大學食品營養學系
經歷:1.GNC資深營養師
   2.健美協會ABC級教練講習/運動營養講師
   3.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特勤中隊/體技營養師
   4.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營養保健諮詢駐站營養師
專長:營養補充品諮詢、運動營養規劃、草本輔療應用
網址:劉宣宏營養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劉宣宏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