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搶通「腦中風」黃金兩小時,才不易錯過關鍵時刻!

缺血性腦中風發作後兩小時內,病人就送進合格急診室,趕緊注射血栓溶解劑,則當場打通腦血管的可能非常高,致殘的機率會大大減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病房主任黃偉師說,錯過這段黃金時間,喻作「大勢已去」太殘忍,但病人通常都要以餘生與殘障後遺症奮鬥,非常辛苦。

黃偉師醫師生指出,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的臨床報告顯示,這是目前已知治療缺血性中風的最好方法,而且越快送到合格的急診展開治療,效果越好。一般人較不了解的是,中風病患進了急診後,即使動作最熟練的團隊,也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的檢查時間,經過確定診斷,排除容易出血或其他不適合狀況,才能展開注射。若不巧超過三小時才開始,出血機率將大增,造成好處多過壞處,醫界就不認為應該使用。

國內每年約有五萬人中風,其中近五分之一因而送命。患者八成是缺血性中風,兩成屬出血性,換句話說,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療法問世,受惠最大的就是病人群最眾者。然而許多病患延誤送醫,肇因缺乏警覺,黃偉師醫師建議,民眾若能熟知腦中風的可能症狀,才不容易錯過關鍵時刻。

常見的五項症狀包括:

(一)突然間單側手、腳、臉無力或麻木。
(二)突然間話講不清、吞嚥困難,或無法了解別人的言辭。
(三)突然間喪失平衡感,走路發生困難,或感覺暈眩。
(四)突然間發生複視、雙影,或感到光線黯淡,或逐漸失去視覺,
  單側視覺模糊尤須警惕。
(五)突然間意識出現障礙,神智不清。


另一方面,引發中風的高危險因子,值得國人慎加防範與控制,譬如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或其他心臟疾病,以及頸動脈、椎骨動脈的狹窄堵塞。許多病人發現得早,每日服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來預防,效果不錯。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將於今年十一月成立腦中風中心,強化原有的腦中風團隊,整合神經內科、急診、神經放射科、神經外科、心臟科、復健科和中醫等各部門,進一步提高服務品質。黃偉師醫師說,醫學中心對重症本來就責無旁貸,腦中風中心未來值得努力的,除續用兩小時內的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還將加入兩小時後的動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為病患爭取更多生機。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