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年,給我走著瞧__吃吃喝喝已是過年的重頭戲!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 周育如營養師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是最重視的節慶。而「吃」,更是中國人過年的重頭戲。多樣且多量是年菜的特色,加上過年期間各式各樣的年糕、小點心、堅果、糖果等甜食點心,在過年歡樂的氣氛中,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吃進過多的食物。過多的熱量,很可能在這四、五天年節中,就胖了兩、三公斤呢!除了造成肥胖外,在過年期間若不小心飲食,也會產生許多身體不適的後遺症,例如:暴飲暴食引起的腸胃不適、大魚大肉造成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血脂肪偏高、喝酒造成尿酸居高不下等。

以現今富裕的環境,山珍海味已不是年節才有,其實平日飲食已相當豐富,春節期間並不需大吃大喝。花點心思營造全家團圓和樂又健康的年味,才是最重要的,儘量把握「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及適當的熱量」之飲食原則,就可以輕輕鬆鬆過個好年。

以下列舉年節飲食建議原則,供大家參考:

■不暴飲暴食

在濃濃的年節熱鬧氣氛下,很容易在無形中大吃大喝,忘了要節制,吃太多只會造成脂肪堆積、體重增加,別忘了「胖」的可是自己不是別人。

■首重新鮮衛生、不囤積太多食物

過年期間菜色要多,每道菜量就少一點,一次不要煮太多。一則由於反覆烹煮的剩菜營養價值較差,二則有吃過量的風險,再則如保存不當吃了反有礙健康,應該盡量避免。

■烹煮以低油的原則

多用蒸、煮、燙、燉、烤、滷、涼拌等不用額外加油的方法製作年菜,比油炸、裹粉炸、煎等方式可以減少許多用油量。另外,可將雞湯、高湯置於冰箱中,使湯上的浮油凝結易於除去。吃年糕、芋頭糕和菜頭粿(蘿蔔糕)時,以清蒸代替油炸,減少油脂的攝取。

■少一點鹽,讓原味重現

低鹽其實並不難,重點在多選用新鮮的肉類和蔬菜,少用臘肉、香腸、醃魚和醃漬蔬菜等,如榨菜、酸菜、筍干、泡菜、梅干菜、雪裡紅、菜脯等含鹽量高。

多選用天然具有特殊氣味的食物配料,如薑、蔥、蒜、辣椒、香菜、九層塔、檸檬、洋蔥、香菇、芹菜、紫蘇,或中藥材料,如枸杞、杜仲、人參、紅棗、當歸、黃耆、八角、五香、胡椒、花椒等來提味,再加上適當的烹飪技巧,就可以使菜餚色香味俱全,又清爽可口。

■避免食用過量的零食

過年期間,免不了要準備一些招待客人的糖果、糕餅、瓜子等零食。花生、瓜子、腰果、杏仁果、開心果、瓜子、南瓜子等乾果類均屬於油脂類食物,其中所含的熱量驚人,如:十顆花生、五十顆瓜子、十顆開心果等於一茶匙油,所以僅能淺嚐;至於糖果餅乾零嘴類熱量高,也應儘量少吃,可以改用水果代替糖果瓜子。

■多吃富含高纖維的蔬菜和水果

過年總是大魚大肉及一些高熱量食品,吃多了不免消化不良、腸胃不適,因此建議多補充蔬菜水果,不但非常清爽可口,又可以均衡營養。大白菜、高麗菜、花菜、長年菜、茼萵菜、花椰菜、青椒、荸薺、紅蘿蔔、白蘿蔔、冬筍、小黃瓜很適合作為年菜的配菜,水果類則以新鮮時令水果最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