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護肝臟早睡早起最實在,定期檢查不可少

在台灣,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居國人時大死因第六位。大多數的疾病都有症狀,唯獨肝病的症狀很不明顯,其中除了急性肝炎之外,大部分的肝炎都是悄悄進行的,因此您不容易在生病的初期發現症狀,等到症狀出現時,通常已經很嚴重了。

肝炎的種類有很多種;病毒、酒精、藥物、毒素或者一些自體免疫或新陳代謝的原因。在歐美,酒精是一個引起肝炎很重要的因素,但以全世界來說,特別是台灣,各種病毒是造成肝炎最主要的原因。病毒所引起的肝炎我們稱為病毒性肝炎,例如我們目前所知道的有五種─A型、B型、C型、D型、E型。其中E型肝炎在台灣是否存在尚不清楚,且因其檢驗試劑還不是很發達,因此我們目前還不能很明確斷定一個病人的肝炎是不是由E型肝炎病毒所引起。

以傳染途徑來說,A型及E型肝炎一般經由口來傳染;例如飲水和食物,故容易造成一個大流行。B型、C型、D型肝炎一般經由血液或體液來傳染,也就是說一般日常生活例如共同吃飯等,並不會傳染B型、C型、D型肝炎。其中我們要特別留意的是B型肝炎,因為在台灣地區的成年人約有三百萬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平均每五人就有一個,佔了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比例。特別是年齡在四十歲以上的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我們稱為肝癌高危險群。

那麼,您一定會問,什麼是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反應的人,可通稱為「B型肝炎帶原者」。若帶原者肝功能及肝組織皆檢查正常,就叫「健康帶原者」。但無論健康與否,帶原者都具有傳染力,會傳染別人。如果持續帶原六個月以上,則稱慢性帶原者。

建議您可以抽血中的病毒標記HAV-Ab(A型肝炎抗體)、HBs-Ag(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b(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CV Ab(C型肝炎抗體)來了解您肝臟是否健康,是否為肝炎患者?以進一步尋求醫療的協助。

而對於肝的日常保健,您不必特別去吃什麼東西來補一補。事實上,也沒什麼樣的食物,可以讓你吃下去之後,肝臟就突然強狀了起來,機能就活化了起來。若您有肝臟問題,隨便食用〝補品〞,反而有可能〝愈補洞愈大〞,加重了肝病病情。保持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對於肝健康的維護及肝癌的預防是很重要的。這些事項須要你自己去努力,別人是幫不上忙的喔!


新聞資料來源:嘉信健康銀行健康新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