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年,給我走著瞧__顧好腸胃道,健康過好年!

年關將近,各大公司行號都會舉辦尾牙,每年到這個時候,醫院總可見到許多吃壞腸胃的病人,等著醫師診治。因此,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劉忠政特別提醒民眾,在尾牙聚餐中飲食要適量,避免大吃大喝所引起的腸胃不適。

劉忠政醫師表示,年終尾牙聚餐,雖然是很有口福,但是對於自己的身體卻是一大負擔,尤其是胃蠕動稍慢或有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病患很容易引發胃痛、胃脹、食慾不振、打飽嗝等不適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潰瘍復發。

劉忠政醫師說明,美食當前仍要適可而止,少吃高膽固醇和高脂肪食物。有胃腸疾病的民眾更要特別注意自己的飲食,如原先就有消化性潰瘍疾病者,於進食前可先服用胃藥以避免不適;患有膽結石的民眾,切勿暴飲暴食,或攝取大量肥肉等高脂肪食物,以避免急性膽道炎的發生;糖尿病患者則要小心澱粉類的攝取,以免造成血糖的大幅變化;有高血壓、腎臟病或肝硬化患者,應注意不食用太鹹的食品,如滷味、臘肉、香腸及醃製的食物,以免血壓不易控制或造成水腫;而有尿酸過高、痛風病史者更要避免大吃大喝,以免痛風發作。

劉忠政醫師提醒大家,腸胃疾病本來就與食物有密切關係,規律飲食是維持健康腸胃的必要條件,平時多吃高纖食物、蔬菜和水果,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油質排泄;同時一天喝兩千西西至兩千五百西西的開水或清淡飲料,有助大便軟化、加速食物消化和排泄,因此要記得多喝水。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期望大家能預先注意飲食的安全和健康,才能度過一個快樂的新年。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