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揪出睡眠障礙肇因,還您一夜好眠的權利!

根據統計美國有四千萬人有睡眠障礙,其中有一千五百萬人是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當中更有四分之一的人合併白天嗜睡症,且在美國有許多交通事故與睡眠障礙有關;而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估計,國內有1/3國人睡眠品質不佳,且其中至少有四十五萬人有睡眠呼吸中止問題。

其實睡眠障礙原因包含心理因素與生理構造,有鑑於此,光田綜合醫院特別橫跨了胸腔內科、耳鼻喉科、心臟內科、神經內科、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牙科還有身心科,打造了海縣首座「睡眠中心」,讓患者可以在溫馨的套房中舒適睡一晚,並接受多項精密的睡眠生理檢查,包括腦波、呼吸、心電圖…等,篩檢出睡眠障礙原因並對症治療,輕鬆解決民眾晚上睡不好、白天又嗜睡的困擾。

光田睡眠中心指出,「如雷鼾聲」不僅是睡眠與健康的殺手,更是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的兇手。家住神岡現年48歲的何國清先生晚上睡覺時總會有如雷的鼾聲,但無論晚上睡多久白天還是很想睡;半年前某夜太太發現他如雷的鼾聲竟突然停止,並出現「暫時停止呼吸」的恐怖情形,因此趕緊前來光田綜合醫院求診,才發現何先生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幸經過手術治療讓阻塞的呼吸道暢通並且配戴陽壓呼吸器後,已大幅改善睡眠品質。

何先生表示,我不管晚上睡多久,白天還是會有嗜睡或精神不濟等狀況,甚至開車時也會不知不覺的突然睡著,有一次醒來時竟然發現車子已從內車道行駛到外車道,當場嚇出一身冷汗。結婚18年鶼鰈情深的何太太也表示,已經習慣睡覺時有先生鼾聲陪伴,但有一晚突然停止的鼾聲把我驚醒,並且發現先生竟然沒有在呼吸,然後大約過了10至20秒後才又突然大喘一口氣再繼續打鼾,但不久又出現暫時停止呼吸的狀況,把我嚇得每晚都不敢睡覺一直盯著先生,且一發現異狀就趕快搖醒他,一開始還被先生誤會都是我害他失眠的。此外,何太太也不放心先生一個人開車,因為只要等一個紅燈的時間,何先生不僅會睡著而且還會熟睡到出現鼾聲,而何太太的任務就是趕緊叫醒先生。

光田醫院睡眠中心黃文良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因為呼吸道狹窄造成睡眠時上呼吸道的反覆阻塞,何先生經檢查發現,他每小時會出現82.5次呼吸中止情形,且血氧濃度最低會降到75%(一般正常人為95%以上),屬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所以會因片段式睡眠而睡不飽;此症患者晚上多有大聲打鼾、睡眠中因呼吸困難或嗆到醒來、夜間頻尿甚至被家人目擊呼吸暫停等,而白天則會出現疲倦、焦慮不安、記憶力減退、嗜睡甚至造成車禍或其他意外傷害,而且因睡眠不足,所以也是高血壓、中風、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輕者以口內裝置或手術治療為主,嚴重者則晚上睡覺時必須戴上「陽壓呼吸器」,藉著呼吸器將空氣送入呼吸道中,維持呼吸道暢通,來解決「暫時停止呼吸」困擾,並讓患者重享一夜好眠的香甜。

光田醫院睡眠中心黃文良醫師也進一步表示,其實從人的面相通常約可判斷有無「睡眠呼吸中止症」現象,如臉型肥胖、脖子粗短、下巴短小都是高危險群,這是因為肥胖型下巴躺下睡覺時,會造成呼吸道肌肉肥厚、鬆弛而壓迫呼吸道,進而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現象。

因此建議民眾若有打鼾、體重過重、白天嗜睡、早上醒來頭痛胸悶、感覺老是睡不飽、嚴重失眠、或枕邊人發現有呼吸暫停現象時,就應該接受專業睡眠檢查,以利及早發現病灶及早治療,且檢查亦有健保給付,民眾只需付掛號費,對於有睡眠障礙民眾而言是一大福音。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