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美麗面紗下的膠原蛋白,可以吃的保養品被炒得火紅!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 林孟瑜營養師

為了保有年輕的膚質,坊間眾多擦拭的保養品宣稱可以補充流失的膠原蛋白,讓皮膚達到煥然一新的效果。此外,光是外部的保養還嫌不夠,「吃」進身體的另類保養品目前更是被炒得火紅,各家廠商用心包裝所推出的產品,只要沾上膠原蛋白的邊,銷售量即一飛沖天。但是在跟隨潮流之前,是否該先瞭解膠原蛋白其中的故事呢?

膠原蛋白之所以受到如此重視,與其在人體中存在的部位及所佔的比例有很大的關係。膠原蛋白又稱作「膠原質」,以不溶纖維的形式存在,約佔總蛋白質的25∼33%,是健康成人體內含量最豐富的一種蛋白質。皮膚裡的膠原蛋白主要存在真皮層部份,這樣的結構性蛋白質以細纖維的形式,在真皮層維持著健康皮膚應有的支撐力,再加上其保水的作用,因此使皮膚看起來光華飽滿。

不過,根據研究顯示,膠原蛋白在體內的製造及含量,會隨年齡的增加而逐漸減少,當生成的速度遠不及流失的速度,供給與消耗失去平衡,皮膚就會出現乾澀粗糙等衰老的情況,若再加上外在環境的破壞,如陽光曝曬、紫外線照射等等,或是內在過多自由基攻擊所引起的氧化作用,皆會造成對皮膚內膠原蛋白的傷害,進而加速膚質的老化。

膠原蛋白在過去的研究中被發現確實有保持水分、增加緊縮性的效果,但因為其本身為大分子蛋白質,皮膚表皮的構造並無法吸收大分子的物質,更別說要深入真皮層中去「補充」流失的膠原蛋白了!而膠原蛋白一般皆由動物萃取而得,在萃取過程中可能會影響原本的生理活性,若品質未能監控得宜,演變成膠原蛋白的變性產物,如明膠,那活性及作用就和膠原蛋白就有很大的差異。

不過,外擦性的膠原蛋白直接覆蓋於皮膚上仍可能發揮部分保溼的功效,當皮膚表層含水量提高時,短時間內確實會有種膚質清亮變好的感覺,再加上大分子的物質乾掉之後都會有緊實的效果,也達到皮膚緊實的感受。

附帶一提的是,膠原蛋白是一種動物特有的蛋白質,市面上的產品一定是從動物體上取得,相關產品的品管及取得來源應特別注意,為避免先前狂牛症可能的影響,挑選保養品時一定要謹慎小心,若超過期限也不宜再使用。

一般來說,所謂「吃的保養品」是指以口服方式補充需要的營養素,基本上要確實被皮膚吸收利用的比例實在很少,當消費者滿懷希望喝下內含膠原蛋白的飲品時,經過腸胃道消化、分解、吸收等漫漫長路,最後能到達皮膚的游離胺基酸還剩多少?能否能發揮期望中的作用?目前在醫學界仍尚未有確切證據得以證明。

其實,膠原蛋白本身多以「非必需胺基酸」所組成,換句話說,合成膠原蛋白所需的胺基酸,皆是一般性的其他胺基酸轉化而來,若希望體內自行合成膠原蛋白的途徑能維持順暢,足夠蛋白質攝取是最基本的原則,如豬、牛等各式肉類、海鮮類、蛋類及奶類,都是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若沒有足夠的維生素C,即使補充再多的胺基酸,也無法順利在體內形成膠原蛋白。因此,由各式的新鮮蔬果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對於體內膠原蛋白的修復及生成,亦佔有舉足輕重的輔助功效!


新聞資料來源: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