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主動告知「病患權益套餐」為癌症病患主動出擊!

癌症病患就醫治療可獲健保免部分負擔,癌症末期病患可申請安寧居家療護,具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貧困病患可申請生活補助…,這些癌症病患可享有之福利,總是因為病患所知有限及缺乏相關資訊的情況下,平白喪失了應有的權益,有鑑於此,曹朝榮院長帶領著醫療團隊規劃設立出一套癌症病患權益服務系統,由社工人員主動為癌症病患提供社會福利諮詢服務,捍衛病患之權益。

曹院長表示:由於醫院之醫護同仁平日忙於提供病患完善的醫療照顧,常常會疏忽了病患應享有之權益,也有少數照護者甚至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乾脆不要主動提起,因此使得黃牛有機會向病患下手,美其名代為申請補助卻趁機抽取佣金的惡意行徑層出不窮。癌症病患面對漫漫治療長路,所需的社會補助與協助應是最多,尤其當病患被診斷為癌症的那一刻起,接踵而來的醫療、照顧、情緒等等問題,對病人及家屬而言都是相當大的震撼與惶恐,一時之間有太多事無法一一妥善處理,此時,醫療團隊應是病患與家屬最強而有力的支柱。

由曹院長語重心長的語氣中,暸解到他不只是病患口中的好醫師,更是病患的好朋友。回憶起過往,院長娓娓敘述疏忽病人權益之深刻經驗:在一次門診的診療中,一位照顧了將近八年的癌症病患拿著一張『殘廢證明申請書』要請他開立診斷書。當下他深深地感到自責,為何沒能儘早告知這位病患他可享有之權益,反倒讓病患在治療了八年後才主動來找他提出申請!因此,激起了他要更主動提供病患服務的決心!為維護病患權益,曹院長於是在院內規劃推動「癌症病患權益」服務專案,期望能建立起醫院與病患之間良好的互動關係,更希望病患能隨時掌握並爭取到自己的福利與權益。

經過醫療團隊的規劃與籌備之後,柳營奇美醫院從95年9月開始實施此項專案,在醫師看診同時,透過電腦作業系統點選後,列印出「癌症病患權益服務評估表」,內容包括了健保、勞保、農民保險、身心障礙、低收入戶、中低收入等不同身分之福利權益諮詢服務項目,如具健保身分就醫者,如何申請重大傷病卡與安寧居家療護等權益;具勞保身分者,如何申請勞保傷病給付、殘廢給付、死亡給付等權益;具身心障礙身分者,如何申請身心障礙手冊、健保自負保費補助、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短期照顧服務、輔具補助以及低收入戶申請等等,由病患完成初步勾選後,經由社工人員面對面的諮詢與評估,依照每位病患不同的狀況,提醒並協助申請切合自身條件的社會福利項目,透過醫療團隊主動出擊,為每一位病患量身訂製出符合自己的「權益套餐」,在病患被診斷為癌症的同時就能即時提供服務,讓病患在第一時間暸解自己應有之權益,而住院中的病患也享有相同之服務,經由醫療團隊同仁透過照會方式,由社工人員親自至病房提供此項服務。

目前柳營奇美醫院也正積極推動「癌症病友24小時諮詢專線」之服務,期望能為癌症病患與家屬在最需要的第一時間,提供一般癌症相關問題諮詢、衛教、照顧及心理諮商等服務,於今年一月份起已經開始了這項服務工作,獲得了病患及家屬們對醫療團隊的正面迴響與肯定,在春節過後也將開放免費諮詢專線,提供病友更多且無負擔的諮詢服務。

曹朝榮院長特別強調,要提供癌症病患全方位的服務與照顧,必須要從每位同仁之認知與態度的改變做起,再加上醫療專業團隊的分工及合作,才能提供給病患最好、最適切的服務,相信以處處為癌症病患著想的堅定信念與務實作法,必定能帶領著柳營奇美醫院之醫療團隊共同為癌症病友打造出全人照護的全方位醫療服務。

新聞資料來源:柳營奇美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