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輕警員罹患星狀細胞瘤經光子刀治療腫瘤消失!

現年33歲的莊姓警員,身體一向硬朗,也沒有病史,九十四年初突發癲癇,至童綜合醫院就診。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其腦部左側顳葉處有一個109.7立方公分之腫瘤,進一步切片檢查後,該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明鍾確認該警員罹患第二級星狀細胞瘤,考量直接切除腫瘤會有後遺症,於是會診放射腫瘤科,經該科主任葉啟源評估後,以光子刀放射幫其治療,兩個多月之後,莊姓警員症狀解除、腫瘤也完全消失,目前控制良好,未再復發。

葉啟源主任表示,腦瘤是引起青年及成年人死亡的主要癌症之一,而星狀細胞瘤為45∼60歲成年人最常見的原發性腦瘤,約佔了40%。星狀細胞瘤發生之原因,至今仍不明。常見症狀有頭痛、噁心、嘔吐、厭食、痙攣、人格改變、情緒改變等。星狀細胞瘤依病理分類,可分成四個等級。

第一、二級是良性,可使用手術切除,有治癒的機會,但一部份會因位置特殊,完全切除可能導致後遺症;第三,四級為惡性,可手術切除,但不能根除,大概只能存活一至二年。星狀細胞瘤如長在額葉,顳葉,或小腦半球,可以完全切除時,就可根本治癒。若是長在運動區,語言區,腦幹部,或視丘等則只能做部份切除。

葉啟源主任說明莊姓警員之腦瘤位於顳葉,原先可以以手術切除,為預防手術後可能產生之後遺症,因此先以光子刀放射治療,來縮小腫瘤之大小。所幸經治療後,莊姓警員症狀解除,腫瘤消失,又能再回到工作崗位上為人民服務。

葉啟源主任提醒民眾腦瘤並不是絕症,是一種可以控制及治癒的癌症。經正規方式治療後,病人還是可以恢復正常生活。而且早期發現,治療效果更好,因此民眾平常若有頭痛、噁心、嘔吐、厭食、痙攣、人格改變、情緒改變等症狀,不可輕忽,應儘速就醫檢查診治。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