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腰痛因子包羅萬象,你正為腰痛所困擾!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任 林森源副教授、呂衍謀主治醫師

腰痛是人類共通的煩惱,自從人類「站」起來之後,腰背痛便不斷困擾著我們,不論年齡、性別、階層、行業、腰背痛已是人類新禍端,以往腰痛的患者多為勞動階級,現在卻成為連坐辦公桌都有的大眾通病!

腰痛症包羅萬象,除了一般所謂的「閃了腰」、急性肌肉韌帶扭挫傷、姿勢不良、疲勞性疼痛及肌肉痙攣外,常見的脊柱病症有:

(一)椎間盤凸出症
兩個椎體間有一個緩衝,類似 避振器的結構叫做椎間盤。過度、不正常、突發的壓力超過其可承受的力量便可能凸出或脫出、壓迫到神經,還會產生所謂坐骨神經痛,即麻痛感會沿著坐骨神經分佈的路徑傳到一側或雙側的腳部。

(二)退化性骨刺
長期活動過大、拉出來的小骨刺、一般由椎體邊緣直接長出,通常不會壓到神經,只是告訴我們脊椎已經老化過勞出問題了,應好好保養愛惜它。

(三)脊椎滑脫症
上下脊椎間鬆動移位,表示脊柱穩定性受到破壞,嚴重者可能壓迫脊髓神經,需小心處理,因為有部分患者最後需靠手術固定才能解決。

(四)腰椎解離症
因慢性小創傷或突發外力造成椎弓部分斷裂解離也會造成急慢性背痛,一般靠x光檢查可發現。

(五)椎管狹窄症
因脊髓可活動的空間太小,走一段路,背痛神經痛就出現,休息一下,壓力減輕,又可再走,即所謂的「神經性跛行」,通常是因椎管狹窄引起的症狀。

(六)脊椎骨折
又分為骨質疏鬆引起之骨折及外傷性骨折。

(七)僵直性脊椎炎
脊椎骨盆僵直造成下背痛。當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不動時,僵直的情況就更加明顯,而以早上起床時情況最嚴重,經過一段時間的活動後才漸漸緩解。

(八)脊椎感染發炎
通常以細菌性及結核性感染最常見,可見到椎體的破壞侵噬。

(九)脊椎腫瘤
脊椎本身也會長腫瘤,尤其一些轉移性腫瘤在骨頭喜歡在脊椎落腳、不可輕忽。

當然一些內臟器質性的疼痛,也可能傳到背部,引起背痛,常見的如腎結石、泌尿道結石引起的背痛,婦科問題、骨盆腔問題,甚至心臟病也會傳到背部肩部,一些血液循環不良的患者也會有類似神經痛,間歇性跛行的症狀,是不容輕忽的,應善用適用進步的醫療資源,忽枉費金錢、時間接受一些不科學的診斷,甚至賠上自己的健康。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十八卷第十二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