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情人與九天年假」的性愛安全=正確使用保險套!

代表男女間羅曼蒂克情誼的西洋情人節,以及象徵萬象更新熱鬧非凡的新年假期皆紛至沓來,浪漫悠閒的氣氛卻往往使得單身男女情不自禁地暫時拋開理智追求刺激,但在激情過後不少年輕男女卻因染上性病而後悔不已。

最近家醫科門診中,發現有女性朋友要求注射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在詳細問診後,得知因情人節與新年九天連假將至,擔心在這些饒富意義的特別日子裡,會情不自禁與男友發生性關係而感染性病,故希望能接種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來預防。

許多患者以為只要在注射HPV疫苗之後,就可預防所有的性病,但醫師告知這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因為HPV疫苗的主要作用是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它能預防常見的尖圭濕疣。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醫師指出,「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非常微小的DNA病毒,它會經由性行為而傳染,某些種類的病毒與子宮頸癌有密切關聯。根據歐美國家的研究顯示,一生中曾感染過HPV的女性朋友約佔80∼85%,而台灣地區估計至少也應在六成以上。

何一成醫師強調,保險套約可預防90%「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危險,這是因為「人類乳突病毒」並非僅存於生殖器部位,在男性生殖器根部、陰囊、女性外陰部,或是大腿內側也可能有病毒存在,如果病患在保險套包覆的部位之外有細小傷口,病毒也會藉由性行為接觸時透過傷口傳染。

性病的種類很多,除了HPV之外,還有披衣菌、梅毒、淋病、愛滋病等等,只靠注射HPV疫苗是絕對不夠的。究竟該如何預防性病?何一成表示,要能「正確使用保險套」並「注射HPV疫苗」才夠安全。注意事項如下︰

一、「正確使用保險套」︰

1. 口交時要戴
2. 性器官摩擦前就要戴
3. 射精後陰莖還勃起時就連套拔出

二、「注射HPV疫苗」︰

1. 年輕女性接種效益高
2. 接種對象以9∼26歲女性為宜
3. 共需注射3劑,
 第一劑和第二劑需相隔兩個月,第二劑和第三劑則需四個月。
4. 發燒或酵母菌過敏等狀況不宜接種

此外,除了誤以為注射HPV疫苗就不可能染上性病的錯誤觀念外,何一成醫師也舉出時下一般人其它常見的防治性病謬誤,如下所示︰

1. 誤以為口交不會傳染性病
2. 誤以為舌吻不會傳染性病
3. 誤以為未插入就不會傳染
4. 誤以為體外射精可避免傳染


最後提醒大家,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僅是防治性病的方法之一,它並不是萬靈丹,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再加上保險套。當情人們在享受「愛的進行式」時,當下也千萬不要忘記保護自己及所愛的人,避免讓愛變成負擔,而染上HPV或其它性病,造成終生遺憾。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榮新診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