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提醒長期洗腎伴有血尿現象,千萬別掉以輕心!

洗腎患者出現血尿時,最好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找出血尿原因,加以治療。一名54歲的蔡婦女是長期洗腎的患者,近日發現有血尿,檢查後才發現左側的輸尿管惡性腫瘤,聽從醫師建議接受治療。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殷約翰指出,這名54歲的蔡姓婦女患有尿毒症長期洗腎,平常並無大礙,但近期伴有血尿現象,到泌尿科就醫,經膀胱鏡、逆行性腎盂輸尿管攝影檢查後,研判罹患「左側輸尿管惡性腫瘤」,幫其施行手術摘除輸尿管與腎臟,術後患者狀況不錯,往後須門診追蹤治療。

為何洗腎患者會出現血尿,而產生惡性腫瘤呢?殷約翰主任說,由於洗腎患者長時間暴露在尿毒素或體內代謝廢物中,加上長期接觸透析膜、清毒劑等化學物質,細胞容易發生突變,且抵抗力較差不易殺死細胞,所以患者較容易產生癌症。較常見的泌尿系統癌症,有腎臟癌、輸尿管癌、膀胱癌;其次為甲狀腺癌、子宮頸癌、淋巴腺癌、肝癌等;其他如胃癌、肺癌、大腸癌等較一般者高。

殷約翰主任表示,血尿是泌尿道癌症最常見的症狀,由於血尿都不會有疼痛,只有解尿時看到都是血。若發現有血尿時,尤其是無痛性眼觀血尿,洗腎患者一定要特別小心,別掉以輕心,應尋求專業醫師做檢查。一般檢查包括尿液常規、尿液細胞學檢查、腹部超音波、膀胱鏡、逆行性腎盂攝影、斷層掃描檢查,甚至MRI來篩檢泌尿道癌症,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