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還我觸感柔細的玉手─淺談「富貴手」的中醫療法!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廖麗蘭中醫師

每當冬季冷氣團一波波來襲,嚇得民眾聞「寒流」就要開始全副武裝,遇冷鋒來襲、氣溫驟降,對膚質較敏感的富貴手,冷風乾燥的反覆刺激,猶如雪上加霜,手掌指尖不僅乾燥、脫皮搔癢,甚則指紋消失、手指龜裂疼痛。

張小姐全身皮膚敏感乾燥搔癢,鼻旁皮膚泛紅乾燥脫皮,手背皮膚乾黑、手掌乾燥搔癢、手指尖皮膚皸裂、甲廓炎與指甲變型症,遇天冷、熬夜、碰水、刺激性清潔劑,手掌水泡乾癢(夾帶汗泡疹)、指尖皸裂加重,這些症狀已跟隨數十年,雖使用外用皮膚用藥,仍然不能改變體質,龜裂的雙手使她無法工作,因此求診中醫門診。經使用補脾健腎、涼血滋陰藥物後,手掌指紋出現、手指不再皸裂、指甲變型、鼻旁的過敏也改善許多,今年不再怕冷風來襲。

中醫肺主皮毛,一般皮膚病都會從肺經治療,但張小姐平日便秘2∼3天排便一次、排便不順暢、腹脹氣。常腰痠、雙膝常痠無力、夜間易頻尿四肢冰冷手心熱、神疲倦怠。皮膚乾燥膚色暗、毛髮乾燥、手掌乾裂粗燥、指端皸裂,依中醫辨證屬於脾腎陽虛夾陰虛血熱,因此單用宣肺止癢的防風、麻黃、桂枝是不夠的。脾主吸收運化,腎主泌尿生殖骨髓,脾腎又是能量推動的根本,因此必須補充脾腎的陽氣(能量),使用兔絲子、杜仲、附子等補腎藥。乾薑、白朮、山藥、茯苓等健脾藥。加上涼血清熱的白芍、生地、知母、牡丹皮。

健脾能增強消化吸收功能,脾胃運化正常,吸收消化功能好,自然不會腹脹。補腎能增強生殖泌尿道的機能,使腎及膀胱代謝正常,解決頻尿、腰膝酸軟的問題,不僅如此,脾腎的陽氣充足,就能推動氣血,上達肺經,肺能宣發肅降,帶動滋陰涼血藥達皮毛,達到滋陰散血中鬱熱,使皮膚能光滑潤澤。中達腸道,下通大腸,使排便順暢。

冬天寒氣襲人,陽氣潛藏,脾腎陽虛型富貴手的患者,到達體表、末稍的血流量減少,因此會使手掌皸裂乾燥的問題加重,雖外擦凡士林、乳液、戴手套雖能減輕些許症狀,但若體質不改變,仍無法解決惱人的富貴手。

若屬於此體質(脾腎陽虛夾陰虛血瘀),平日可服用美膚湯,兔絲子3錢、乾薑2錢、茯苓3錢、白芍3錢、生地1.5錢、防風1.5錢,來達到改變體質,防治富貴手,服用期間若有口乾舌燥、感冒時,症型不符,應停止服用,並請醫師給於辨證治療。

此外,在飲食方面,要避免冰冷食物,注意飲食營養,多攝取富含蛋白質、微生素A、B的食物,如核桃、黑芝麻、大棗、黑棗、葡萄、青椒、菠菜、海帶、紫菜,及蛋黃、魚類,維持充足睡眠、減少刺激物質使用,避免常碰水,適時的使用護手膏,如此藉由內在體質的改變、外在緊密的照護,即使寒冬來臨,您的雙手仍然觸感柔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