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健康遠離代謝症候群!

您知道什麼樣的人符合「代謝症候群」的最新定義嗎?根據國民健康局最新標準,以下五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三項或以上者,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1)腹部肥胖:腰圍:男性 ≧90公分,女性 ≧80公分
(2)血壓上升: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
(3)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過低
   男性 <40 mg>(4)空腹血糖值上升:空腹血糖值≧100 mg/dl
(2)三酸甘油脂上升:三酸甘油脂≧150 mg/dl。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主任治醫師陳哲民說,隨著飲食的西化及生活型態的改變,在台灣將近每三個人就有一個體重過重。過重與肥胖又與腹部脂肪息息相關。所以,國民健康局經邀集專家、相關學術單位代表,召開會議決議,修正我國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即危險因子中腹部肥胖,單獨列為一項危險因子,刪除身體質量指數(BMI),及空腹血糖異常值切點下修至100mg/dl。

您知道腰圍的正確測量方法嗎?

關於腹部肥胖的量度,國民健康局亦有嚴謹的規定,即(一)除去腰部覆蓋衣物,輕鬆站立,雙手自然下垂。(二)以皮尺繞過腰部,調整高度使能通過左右兩側腸骨上緣至肋骨下緣之中間點,同時注意皮尺與地面保持水平,並緊貼而不擠壓皮膚。(三)維持正常呼吸,於吐氣結束時,量取腰圍。若腰圍:男≧90公分、女≧80公分時,即表示「腹部肥胖」。

您知道代謝症候群該如何治療嗎?陳哲民醫師說,依據新的診斷標準推估,國人有近三百萬人達到代謝症候群標準。代謝症候群會增加未來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及中風的機會並增加死亡率,民眾絕不能輕忽大意。

代謝症候群的治療,主要在於改變生活型態,這包括:(一)減少過多的體重:5∼6公斤或原來體重的10%。(二)運動規律的有氧運動,每周至少五次,每次30分鐘以上。(三)飲食少鹽,多食用新鮮水果、蔬菜,減少飽和脂肪酸,全脂及膽固醇攝取。(四)戒菸。

春節假期結束,希望民眾在恢復上班、上課之餘,別忘了提醒您最親愛的家人:「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新的一年,遠離「代謝症候群」!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