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達九天年假放得不亦樂乎∼小心年假症候群找上你!

金豬年的年假長達九天,對上班族來說可說是一個放鬆身心的好機會,不過也因一時放太多假,讓正常的生活作息亂了腳步,加上年節期間品嚐豐富的美食,使得身體容易懶散與出現倦怠感。等放完年假回到工作崗位時,一時之間無法調適鬆散的生活習慣,很容易出現精神困頓、無活力,思考及注意力無法集中的情形,有可能是「收假症候群」找上門。

童綜合醫院心身科主治醫師黃于誠指出,今年年假比往年長,上班族不用束縛於工作之壓力,日常作息變得紊亂,不但日夜顛倒、飲食不定時,甚至玩到心收不回來。這些生活方式的改變,到要調整一般的生活作息時,就很容易出現「收假症候群」,除腸胃機能障礙、無精打采之外,嚴重時可能會出現注意力無法集中、頭暈、食慾減退、憂鬱、焦慮、失眠等症狀。

每當放完長假時,門診總會有「放假症候群」的患者,其中包括了上班族群與學生族群,而學生比率還較上班族者高,那是因為學生放的假很長,更容易會有「放假症候群」的症狀。黃于誠醫師說,一般患有「放假症候群」的民眾不一定會接受治療,因此,建議民眾可在放假前先調適生活作息回歸正軌,不可再過夜貓子生活,避免再大吃大喝,依此原則調適約三天後,身體就可逐漸回復。

上班後,也要給自己緩衝時間,勿再安排遠遊、勿過通宵達旦的生活,以免狂歡過後,空虛或憂鬱的感覺尾隨而來,使得「收假症候群」時間延長。黃于誠醫師提醒民眾,放假雖是讓身心放輕鬆與增加活力的補給站,但也不能玩得太過火,導致身體無法負荷,而適得其反。因此,建議民眾放假的原則,就是要維持健康與愉快的生活,不要顛覆正常作息,以免「放假症候群」敲敲上門而不自知。


新聞參考資料: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