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鈣大將─維生素D”真的了解也足夠了嗎?

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郭秀慧藥劑師

一般民眾的印象中,總以為只要攝取鈣質就能保骨,因此會記得多食用小魚干或奶類等來獲取足夠的鈣,必要時甚至會以市售鈣片來當補充劑。但一提到維生素D在保持骨骼健康上到底扮演什麼角色,則普遍有認知不足情況。藥劑師說,其實維他命D也是保鈣大將。

國人維生素D普遍不足

維他命D扮演著幫助鈣吸收及調節體內鈣平衡角色,在骨質疏鬆症預防上,有相當程度幫助。然而研究發現,因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不多,常造成一般人的攝取量不足,又台灣女性愛美不習慣將皮膚曝曬在陽光下,也阻擋了維生素D吸收,導致台灣家居婦女維生素D不足情形高達一半以上,且隨著年齡增長,身體轉化日照為維生素D的機能也會開始減退,這些因素都加重了罹患骨質疏鬆機率。依據國際標準,維生素25-(OH)-D濃度不能少於30ng/ml才算足夠,民眾可以去醫院測量體內活化型維生素D的濃度,以掌握對於維生素D的攝取狀況。

骨(鈣)代謝

鈣是人體極重要的礦物質,鈣質經十二指腸吸收,人體內的鈣質分布可
分為二部分

(1)骨骼中的鈣質︰99%存在於骨骼與牙齒中
(2)血液中的鈣質︰其餘 1%則以離子的狀態(Ca++)穿梭在血液和
          細胞之間,發揮著重要的生理功能

磷酸鈣鹽是骨骼主要的組成礦物質(佔70%),所以骨頭也可稱是鈣的倉庫,骨代謝也可視為鈣代謝。血鈣與骨鈣兩者會互相調節來因應身體生理功能需求。

骨(鈣)代謝調節

維生素D正是調控血鈣與骨鈣平衡的關鍵因子,維生素D主要使血液中的鈣增高,作用點(1)主要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量(2)提高腎臟對鈣的再吸收(3)血鈣降低時將骨頭裡的鈣質溶解(所以維生素D過量反會造成高血鈣),鈣雖自舊骨中移去,但鈣隨即自血中進入,形成新骨,故維生素D可增進骨質鈣化。維生素D的建議每日攝取量為400國際單位(IU)。

維生素D的來源

人體可由兩途徑獲得維生素D,一是透過食物,另一則是由身體經由日照自己合成。維生素D又稱鈣化醇(Calciferol),維生素D2(Ergocaliciferol麥角鈣醇)是由植物性食品取得,維生素D3(Cholecalciferol膽鈣醇)則由動物性食品而來,或是由體內的去氫膽固醇由光能催化轉換而成,並儲存於脂肪中。一般所稱的維他命D3即膽鈣化醇(cholecalciferol),也是市售最有效的補充劑。

維生素D在體內活化

這些維生素D需要代謝成荷爾蒙才能執行生理功能,活化包括兩個步驟,首先是由肝臟把D3代謝成25-(OH)-D3,是血液中主要的維生素D成分,但是生理活性很低。進一部的活化受血鈣調節,當血鈣濃度下降時,腎臟中的酵素會進一步代謝成1,25-(OH)2-D3,具有最高的生理活性。

活性型維生素D3成分有Calcitrio及Alfacalcidol(1a (OH)VitD3為間接活性型,需再經肝臟代謝活化成一直接型的VitD3),皆屬處方用藥。

維生素D與鈣一樣,在醫療需求中扮演複雜角色,大家應了解,只攝取鈣質是無法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維生素D也是幫助保骨重要元素,二者相輔相成才能讓骨骼有正常的代謝與調節,民眾有了充分認知後,就會注意正確攝取或補充維他命D,才可及早預防病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