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人的福音─銩雷射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是唯一方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務長暨泌尿中心主任盧星華表示,攝護腺肥大是大多數中老年男性所共同具有的疾病。近幾個月來,在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中心為近二十位病患進行銩雷射攝護腺手術,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結果成效顯著,患者最快當天就可拔除尿管,又沒有尿失禁、陽萎等後遺症。

他指出,銩雷射本身特性兼具氣化、切割及止血功能,其優點為幾乎不出血、安全性高、導尿管放置時間短、住院時間短,其手術之安全性,較傳統的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為高。

盧星華主任說,一般患者手術後當天或隔天即可拔除導尿管,手術後恢復極快。同時手術後不易像傳統手術出現陽萎、尿失禁、水中毒等併發症。對於飽受排尿困難之苦,卻又擔心手術風險的攝護腺肥大病患,為一極佳之選擇。

除了上述特點外,此一銩雷射攝護腺手術尚可於手術中取得雷射切除之攝護腺組織,化驗攝護腺是否有癌症可能。完全克服了以往雷射氣化手術,無法取得攝護腺組織供病理化驗缺點。而且銩雷射採雷射切割與氣化之方式,可將攝護腺肥大之組織切除乾淨,大大改善了以往雷射氣化手術缺點。

在過去,良性攝護腺肥大治療,可大略分為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兩部分。針對因良性攝護腺肥大而造成排尿困難、尿滯留、血尿及泌尿道感染者,應該考慮手術治療。

《醫學小百科》攝護腺肥大症

攝護腺肥大是一種老年男性常見的泌尿道疾病。近年來國人的壽命日趨延長,因此罹患此疾病的之人數也日趨增加。良性攝護腺肥大的原因可能是伴隨老化所出現的內分泌不平衡所致。手術切除是唯一公認有效且廣為被接受之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方法。

但有些病患可能因年邁,或合併有其他疾病,如腦中風、心臟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或糖尿病等,而使手術的危險性增加,而不適合接受手術。因此需要一些非手術之治療方法,如藥物治療、高溫治療,水球擴張術、內置導管等。治療之方法的選擇應由泌尿外科醫師評估及與病患充分溝通而決定。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