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今年定為「檳榔防制年」期望全民一起來向檳榔說不!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九十四年臺北市口腔癌躍居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第五位,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10.37,平均死亡年齡在所有男性癌症中最低,死亡年增幅率最高。

在七十年,臺北市男性每十萬人口口腔癌標準化死亡率僅2.13,80年為3.42,然九十年增為6.51,約增加三倍,與國人嚼檳榔的習慣大有相關。一般有嚼檳榔習慣的人,大都同時有抽菸和喝酒的習慣,是造成口腔癌重要的致病因子。

另外,九十四年臺北市每十萬男性人口口腔癌死亡率已達10.37,而大同區更高達14.11,位居臺北市十二個行政區中第二位,可見口腔癌防治刻不容緩。綜合各國的研究報告,已確定檳榔是第一類致癌物,亦即對人類有致癌性。

有鑑於此,我國在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三日定為我國第一屆的檳榔防制日,迄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故行政院衛生署特將今年定為「檳榔防制年」,期望全民能重視此一危害,進而一起攜手拒絕檳榔。

為了提昇民眾對口腔癌的認知,並鼓勵大家戒除嚼檳榔及抽菸的習慣,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將於九十六年三月十日(星期六)下午舉辦「檳榔不入口,口腔癌不找我」檳榔防制及口腔癌防治活動,歡迎紅唇族及關心自己的市民共襄盛舉。

當天活動現場將以演講、舞蹈表演及有獎徵答的方式進行,除此,還提供免費的口腔癌篩檢、測量血壓、血糖及血膽固醇,以及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復健指導及憂鬱症防治等各項健康篩檢,以鼓勵市民能利用此機會了解自己的健康及檳榔的害處,進而戒除檳榔。


新聞資料來源: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