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自然的「濕邪」?以中醫觀點看類風濕性關節炎

文�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醫院 楊賢鴻醫師

最近天氣時則下雨時則大太陽,溫度變化極大,下雨時,濕氣又重,導致門診中,老年人罹患關節酸痛者,極劇增加。

一般民間對於關節酸痛,常認定是「風濕痛」所致,甚少就醫檢查治療,而直接服用許多偏方草藥,在此種自行治療的情況下,雖然有些人的症狀會改善,但是卻有更多的病情遭到延誤,而錯失治療良機。

中醫認為疾病的發生與大自然環境中的「邪氣」有關,而這些「邪氣」又包括「風、濕、寒....」等因素,由於中醫對疾病的歸類是以臨床症狀為主,所以以關節酸痛為例,基本上對於多發性關節酸痛,且患病部位常改變者,中醫會認定與「風邪」有關。

而如果是顯著關節腫脹,並有重著感者,中醫則認定與「濕邪」有關,上述這些變化是「風濕性關節炎」中常見的臨床表症,尤以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然而民間所稱「風濕」則大多與「風濕性關節炎」無關,通常只要是有關節炎酸痛的症狀,就可能被誤為是「風濕性關節炎」。

事實上是不正確的,因為會造成關節酸痛的原因相當多,最常見者為日常生活或勞動中,由於過度使用特定關節,造成關節周邊肌腱發炎所致,其他像是「痛風」,「退化性關節炎」等均有可能產生類似的症狀,由於不同原因所引起的關節病變,治療與預後均不同,所以如何正確診斷與治療,將關係到病患日後的健康品質。

在門診中我曾遇到一位年長者,雙手關節疼痛且變形僵硬,細問之下,患者罹患關節不適症狀已有數十年,卻從未接受過醫師的診斷及治療,而一直以民間草藥服用,導致長期治療失當,最後則演變為關節變形的下場,造成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均有困難,而需長期由家人照顧,此種情況在台灣社會不乏其數。

由於民眾的認知錯誤導致換來的是下半輩子的痛苦生活,實在是不值得的,所以不要認為小病就醫是很難堪的事,因為在民眾眼中的小病,可能就是將來的大病,況且民間草藥,種類繁雜,其安全性又不完全明瞭,如此任意服用,實在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目前中醫對關節病變的治療,是藉助西醫精確客觀的診斷方式,再以中醫的辨證論治法則給予適當的中藥治療,由於在正確的診斷及謹慎的治療下,對於疾病的治療及控制較能掌握,也較不會發生延誤病情的情況。

如此對於病患的健康也較有保障,所以民眾日後,若有關節不適症狀,在親朋好友的推薦民間草藥治療下,仍然應有正確的堅持及就醫行為,如此方可避免一時的疏失,卻換來的終生遺憾。
                     
新聞資料來源: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