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負荷不了的末期性心肌衰竭,為何需要心臟移植?

爲何需要心臟移植
對於部份心臟患者如:
1先天性嚴重複合性心臟病。
2無法以藥物或手術治療的末期心臟病患者。
3原發性心肌病變。
4缺血性心肌病變併大範圍心肌梗塞導致之心臟衰竭,
 無法以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者。
5瓣膜性心臟病經多次瓣膜手術而有心肌病變,
 無法再以瓣膜置換手術治療者。
6預估病患生命無法維持超過六個月至一年以上者,
 皆是可以考慮做心臟移植受贈者的對象。

而先天性心臟病併發器質性肺高壓症候群的患者,則可以考慮做心肺移植,肺動脈高壓是指病患休息時的肺動脈壓力超過25 mm/Hg(一般正常之肺動脈壓約18-25 mm/Hg),因而使得心肺的負荷逐漸的增加,此疾病一開始,會有容易倦怠、持續性氣喘或運動後呼吸困難的症狀,隨著病程進展,會逐漸出現心悸、周邊水腫、運動耐受力下降或運動時突然昏倒的情況,由於心肺負荷愈來愈加重,病患導致肺高壓、呼吸困難、心肺衰竭,甚至死亡的風險也就愈來愈高。

心臟移植種類
心臟移植分為原位心臟移植與異位心臟移植兩種。原位心臟移植是把捐贈者心臟植入受贈者原來心臟的位置,以取代受贈者心臟功能;異位心臟移植是不切除受贈者心臟,將捐贈者之心臟與受贈者心臟縫合一起,同時工作以維持心臟功能。

心臟移植展望
移植醫學的演變過程中,手術技術、抗排斥藥物、免疫學研究均佔著很重要的地位,雖然無法預知移植醫學會發展到怎樣的境界,然而一般預測會朝向下列幾個方向:
1新的抗排斥藥物的發現。
2暫時性人工器官維持生命以等待器官移植的機會。
3一些新的手術或保存器官的技巧的發展。
4如何減少病人本身的排斥力而更能接受移植器官 。
5異種器官的移植發展。
6複製自體器官以用於移植。
7預防醫學的發展-預防各器官衰竭的可能。
  
在過去的一個世紀裡,我們見證了移植醫學的進步,由神話而成為一種挽救性命的治療模式,這個成功主要是因為抗排斥藥物的進展,我們也期許將來可以發展免疫調節(Immunomodulation),使病人可以對移植器官有很好的免疫耐受力,而減少抗排斥藥物的副作用,尤其現今極為熱門的「複製科技」的發展,已有人預期將來有許多器官皆可以複製方式產生,不但器官來源可以不虞匱乏,同時也不會有排斥的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器官移植小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