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重見光明:淺談水晶體混濁的白內障之新手術!

一、白內障
白內障是指眼球內原本透明的水晶體發生混濁,使光線無法透入而影響視力的疾病。

二、形成白內障的原因
引起白內障的原因有許多,包括先天性、外傷、糖尿病、併發性等等,但最常見的則是老年性白內障,通常年紀愈大,發生白內障的機會也愈大,兩眼都可能發生。

三、白內障的症狀
視力模糊或減退是主要症狀,歷時數月至數年而逐漸惡化,嚴重者甚至伸手不見五指。其餘症狀包括畏光(尤其大白天或晚上開車)、流淚、近距離閱讀困難、雙重影像、明暗顏色對比降低、眼球疲勞等,造成生活上之諸多不便。

四、白內障的治療
市面上有多種點眼藥或口服藥宣稱可以治療或預防白內障,但實際上均未獲得醫學證實,目前唯一有效方法是透過手術摘除白內障並植入人工水晶體。若無其他眼部病變,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病人視力在手術後都能獲得改善。

常有病人詢問是否要等待白內障「成熟」才可開刀,或是視力壞到什麼程度才可開刀,其實「當視力變壞到影響日常工作或生活時即可考慮開刀」,由於每個人視力需求程度不一,故很難訂出明確的標準。

由於現代眼部手術普遍使用顯微鏡,加以良好技術和藥物配合,併發症大大地減少,手術需時短,傷口癒合快,短期內即可重見光明,恢復日常工作。白內障手術的對象以老年人居多,一般而言,只要身體狀況不太差,八、九十歲高齡也不是問題。

雖然白內障並非「急症」,但若已有開刀需要時,仍是趁早速戰速決為佳,以免因水晶體過度混濁而增加手術的困難,或因併發青光眼或葡萄膜炎而造成不可挽回之傷害。

五、最新的手術方法
小切口超音波晶体乳化手術+軟式人工水晶體;本院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超音波晶体乳化儀和精密顯微鏡。手術是以原子筆心大小的 超音波探頭伸入眼球內,利用每秒鐘四萬次的超音波振動頻率將晶体核乳化成碎片,吸除乾淨,再植入最新型的軟式人工水晶體。

整個手術具有多項優點
(1) 傷口小,不痛,不需縫線。
(2) 術後產生亂視(散光)的機會減少。
(3) 傷口癒合快,復原時間短,一般而言視力恢復僅需二至三日。
(4) 疤痕極少。

六、術前準備和注意事項
白內障手術依病人的情況,可以住院或門診進行。平時若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氣喘或其他疾病,儘可能予以控制穩定;若有藥物過敏也應告知醫師。

手術前一餐不宜過量,以免手術當時或術後嘔吐。術前會有醫護人員先修剪眼睫毛,點散瞳劑和麻醉藥,並予以止痛藥。手術前最好先小便,若在手術台上仍有尿意,可告知醫師以便處理。

七、術後照顧和注意事項
白內障手術後飲食無特別禁忌,並不特別限制病人走動或日常生活,但應配戴眼罩數日,並注意勿因運動、工作或與小孩嬉戲而誤傷眼球。術後依指示點眼藥和吃口服藥,並回眼科門診檢查,一般視力很快就可逐漸改善,若有需要可配戴老花眼鏡以方便閱讀。若有視力突然降低、眼睛疼痛或意外傷害等情況發生,需立即回本院檢查。


新聞資料來源: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本文作者: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