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雷鼾聲非男生專利?女性也有習慣性打鼾!

隨著睡眠障礙問題愈來愈被全球醫界所重視,於是為了讓世人更明瞭睡眠的重要性與關心自我的睡眠品質,你以為如雷鼾聲就代表睡得好且是男性的專利嗎?其實根據研究,台灣有50%的男性和25%的女性有打鼾習慣,且其中20%更合併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成為隱形的健康殺手。

本院睡眠中心因睡眠障礙問題而前來接受多項睡眠生理檢查,結果發現其中有打鼾困擾者高達90%,女性佔了25%,且其中更有74%合併「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光田綜合醫院睡眠中心表示,打鼾的族群很容易被誤以為是「好睡一族」,其實嚴重的連坐著或開車時都會睡著並打鼾,且也會影響人際關係甚至造成生活困擾,尤其對女性而言心理壓力更勝於男性。

近來就有幾位女性患者因睡眠時鼾聲大做而被枕邊人帶來求診,甚至先生還打趣的說如果鼾聲再不處理就要把她休了!雖然只是一句玩笑話,但可見打鼾已深深的困擾著他們的生活。身為女性通常會覺得自己會打鼾是一件很不好意思的事,尤其在與朋友外出旅行時,常因擔心自己的鼾聲會打擾別人的睡眠而困擾,甚至整夜不敢睡覺,對於親密的愛人或親近的家人而言更有滿懷的歉意,因此女性打鼾族為避免尷尬或異樣眼光,久而久之也容易縮限了自我的生活空間,進而影響人際關係的建立。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賴正軒醫師表示,在門診患者中發現有幾位女性患者因肥胖導致打鼾,甚至鼾聲嚴重影響了全家睡眠品質,而被家人或枕邊人帶來求診。造成打鼾的原因有可能是:肥胖、扁桃腺體及腺樣體肥大、下巴內縮、舌頭肥大或是長期性鼻塞等導致人在睡眠時因呼吸道窄縮使呼吸氣流進出不順暢,造成上呼吸道組織的間歇性阻塞及振動,進而有鼾聲的出現。

由於打鼾與睡眠障礙問題橫跨了胸腔內科、耳鼻喉科、心臟內科、神經內科、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牙科與身心科等,因此患者須接受睡眠中心檢查與多科診察評估後,再由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治療。而治療打鼾的方式就是設法增加呼吸道的管徑,日常生活也須避免服用安眠藥或睡覺前飲酒,另外改變睡姿,如側睡或墊高枕頭也對症狀的減輕有幫助,然而最容易又有效的方式為減重。

此外若是因扁桃腺體及腺樣體肥大則可接受切除手術或顎咽成形手術治療;若因下巴內縮則晚上睡眠時可配戴口內裝置止鼾器或接受上下頷骨延長術治療;若因長期性鼻塞導致打鼾則須接受鼻中隔鼻道成形手術,患者經診斷並接受合適的治療後及可適度解決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賴正軒醫師進一步表示,其實打鼾潛藏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危機,不僅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更是中風、高血壓與急性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因此建議民眾若有打鼾問題甚至合併白天精神不佳、起床頭痛、胸痛時即應由專業醫師診察或至睡眠中心接受整夜的多項睡眠生理檢查,以利醫師評估並提供適合的治療方式。

打鼾是有方法處理的,而除男性外姊姊妹妹們也應重視自身健康,別誤以為呼呼大睡的如雷鼾聲是正常的,它可是會睡走我們的光亮皮膚、美好心情與最重要的健康,因此若有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者,即應由專業醫師或睡眠中心做詳細診察,以利及時發現與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