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冠心病的指標「鈣化指數」,可準確預估風險!

羅東博愛醫院健檢中心,之前完成了一項針對宜蘭鄉親所作的健康檢測,檢測項目包括了體脂肪、血糖;腰圍及血壓等項目,結果發現一半以上體脂異常、將近半數血糖過高,如果沒有進行定期追蹤防治,有可能罹患心肌梗塞或甚至導致中風的危險。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內科陳朝欽醫師指出:本院統計這次活動共有389位民眾參與,45歲以上民眾免費進行抽血檢查,有效篩檢人數180人,其中16位屬高危險族群,47位屬中度危險群,總計異常率是35%,亦即45歲以上一般人口,有三成五可能需要作冠心病的進一步偵測。因此院方已陸續通知中、高危險群民眾,回院作後續的追蹤檢查及治療。

陳朝欽醫師進一步指出:此次活動是利用「佛拉明罕冠心病風險分數」(Framinham risk score)為無症狀民眾早期偵測心臟病的風險。參與民眾只要抽血得知膽固醇值,配合性別、年齡、有無抽煙、高血壓等條件來計分,便可預估10年內發生心血管事件的機率(%)。若是20%以上就列為高危險族群,10%到20%間為中度危險族群,小於10%則是低危險族群。

高危險族群將被建議在短期內直接作心肌缺氧的運動試驗,必要時應給予阿斯匹靈及史塔丁治療;至於中度危險性但無症狀的族群,檢測冠狀動脈鈣化指數特別具有早期診斷的價值,能夠補助佛拉明罕冠心病風險分數的不足,而且直接看到受犯血管的影像更是民眾所期待的檢查。

陳醫師表示:鈣化是冠心病的重要指標,而鈣化指數能真實反映整體冠狀動脈硬化斑塊的負載量,進而準確預估冠心病風險以及是否存在嚴重的血管狹窄。疑似冠心病的病患應先檢測鈣化指數作為初步篩檢,再視指數高低及病人冠心病風險來決定是否需要作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或其他檢查。

本院引進的64切面電腦斷層掃瞄儀是目前最新型的電腦斷層機器,強調迅速、準確、非侵入性,是早期偵測冠心病的利器。它可以同時施行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測定與冠狀動脈攝影,在高度懷疑但未確定是冠心病的人能夠避免冒然作心導管的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