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無切口式輸精管結紮手術,傷口小較安全!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泌尿科主任賴榮豪醫師表示,近日有一位30出頭的男性患者,至該院泌尿科門診就醫,主訴為陰囊結紮的傷口發炎流膿。經檢查後發現,陰囊兩側的有約一公分左右的結紮傷口且帶有血的膿狀分泌物,並有紅腫及疼痛的症狀,但無發燒現象,經過換藥處理及抗生素的治療,目前仍在門診追蹤中。

賴榮豪主任表示,任何的手術均有風險及可能的併發症。文獻上顯示:男性結紮相較於女性結紮,有許多的優點,例如:收費較便宜、安全與極低的併發症。但是,在臨床上,醫學及經濟方面的優點,仍舊比不上心理上的優點,例如:生產時順便結紮;擔心先生結紮會導致性無能,因而造成女性結紮遠多於男性結紮。

賴榮豪主任指出,近年來,由於無刀口式輸精管結紮手術的推行,大大地降低傳統結紮手術的併發症。傳統結紮手術的短期併發症最主要為血腫(發生率平均是百分之二)及傷口感染(發生率約百分之3.4);而無刀口式輸精管結紮手術之短期併發症則是低於百分之一,至於長期的併發症則有精蟲肉牙腫塊及慢性睪丸疼痛,但發生率僅萬分之一,即便發生併發症會造成不快,經治療處理後極少有到不可收拾的程度。

賴榮豪主任表示,其實,這些手術併發症,與醫師的經驗有很大的關係,若醫師的經驗越豐富,併發症的比率越低。即便男性結紮手術有可能發生一些併發症,但是在有經驗的醫師操作下,還是安全可靠的節育方式。因此,想要以結紮方式節育的夫婦,目前「無切口式輸精管結紮手術」是一種不錯的選擇方式,因其傷口小(僅有0.3至0.5公分),外觀無縫線,且併發症較傳統手術小,傷口復原快,更重要的是,遠比女性輸卵管結紮手術來得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衛生署新竹醫院
本文作者:衛生署新竹醫院 賴榮豪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