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包皮手術簡單,但疑問不少?解開割包皮的疑惑!

文�國軍台中總醫院泌尿外科 盧令一醫師

包皮手術雖然簡單,問題可不少!割完包皮要注意什麼?傷口何時可以愈合?多久才能有性行為?是否該到大醫院去割包皮才安全?林林總總的問題,顯示年輕朋友對於割包皮有滿肚子的疑惑。

一 去大間一點的醫院割包皮才比較安全嗎?

割包皮這類手術,技術上並不困難,就像修車一樣,有人保養車子可以找個信賴的車行做,有人則堅持要到原廠維修,車行裡可能是有經驗的老師傅,原廠裡做維護的可能是正在受訓的學徒,想在那裡做端賴個人喜好,重點是要找合格並可以信賴的師傅。

手術也是一樣的道理,雖然手術簡單,但是併發症從包皮切太短到龜頭被切下來都發生過,所以最好能找合格的泌尿科醫師操刀,也可以參考一下同學或朋友的經驗。至於收費,手術前可以多問一問。

二 割完包皮要注意什麼?

手術之後,大部份在患部會有不同程度的腫痛,勃起時會疼痛加劇,通常會建議患者術後避免閱覽一些刺激性的刊物、避免自慰及性行為、睡覺前少喝一點水,同時配合使用一些止痛藥,幾天之後疼痛就會改善。

三 割完包皮,傷口何時可以愈合?

包皮環切術後,傷口通常會有數週不等的腫脹,時間長短則視術前包皮發炎程度及手術當中微血管及淋巴管破壞的程度而定。其中,包皮繫帶的部份通常得花較久的時間恢復,這是因為這裡的小血管豐富,容易發生出血,醫師也會在此處作較多的燒灼,術後也容易有再出血,造成血腫。

不論是以上何種原因造成,假以時日腫脹大多會消失,不必過度擔心;而且手術後的勃起會造成傷口的壓力增加,進而影響傷口的癒合,但是傷口已經三週仍然未癒合的話,最好找當初手術的醫師檢查一下,看看是否有其他原因。

四 割完後多久才能有性行為?

術後性行為最好等到傷口完全癒合,縫線掉乾淨之後再開始,一般在一個月左右;若是過早開始性行為,除了傷口疼痛之外,傷口也可能會裂開,千萬不要"小不忍而亂大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