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孕期早產知多少?談安胎過程護理照顧注意事項!

一 需要安胎的情況 :

早產是指懷孕20週後至36週前,娃娃體重小於2500的生產。其發生率為6~7﹪。當醫師確立診斷有早產現象,建議入院安胎的情況有:

1. 子宮收縮:(每30分鐘出現3次以上之子宮收縮,或更短時間內有一
       次子宮收縮,持續在10秒上,且維持30分鐘以上)。
2.下背部鈍痛、酸痛或腰酸感。
3. 腹部有下墜感或陰道壓迫感。
4. 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夾雜紅色血絲。
5. 需要安胎的病因。
6. 子宮頸閉鎖不全。
7. 母體有心臟病、腎臟病、糖尿病、子癇症等。
8. 外傷(如腹部受撞擊或跌倒)。
9. 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落。
10. 母親有嚴重疾病(如感染)。
11. 畸胎 、多胞胎。
12. 早期破水。

二 安胎處置:

1. 藥物使用:

經口服或靜脈給予安胎藥,穩定子宮內膜使子宮平滑肌鬆弛,以減少子宮收縮,抑制產程的進展而預防早產的發生。
安胎藥物若有副作用,應與醫護人員聯絡。副作用如下:心跳加快、噁心、嘔吐、心悸、血糖過高、電解質不平衡等。

2. 臥床休息:

急性期需絕對臥床休息,所謂絕對臥床休息,是包括如廁、進食皆不宜下床,必須在床上進行,但可做小幅度及輕巧的翻身活動,目的可減少子宮收縮。

3. 住院期間注意事項:

飲食

安胎的孕婦由於活動量少,因此要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熱量造成體重短時間內突然增加太多;孕婦過胖容易引起妊娠毒血症,因此應避免高熱量、低營養的食物攝取。適當地限制鹽分的攝取,尤其水腫嚴重及體重增加甚多時,更要注意鹽分的攝取。

採均衡飲食外,可多補充動物性蛋白質(肉、雞、鴨、奶類乳酪類等)、水分及含鐵質食物(動物內臟、深綠色蔬菜、葡萄等)、及富含維他命、纖維之蔬果。以避免長期的臥床,腸蠕動減少造成便秘。

避免攝取空熱量食物(只有熱量,沒有營養)如:洋芋片、蜜餞、各式加糖的飲料、可樂、汽水、巧克力、糖果、冰棒。

少吃生食或是冰的東西,生的食物容易含有病菌,冰的東西則會造成子宮收縮。瓜類、荔枝或是麻油雞也可能增加收縮,也應少吃。咖啡、茶、巧克力要節制:過量的咖啡因可能造成流產,胎兒的出生體重也會較輕。

酒精最好一點都不碰:喝酒之後,酒精在胎兒體內及羊水中的濃度是與母親相同的,而且代謝速度慢了許多,所以對胎兒的影響比媽媽還大,酒精會造成胎兒流產、智力低下、出生體重過輕、早產等等,嚴重時還可能產生胎兒酒精中毒症候群,由於目前沒有辦法得知到底喝多少是安全的,所以孕婦最好滴酒不沾。

喝茶品應該注意,人參茶、薏仁茶、紅棗、黃耆、當歸沖泡的茶、決明子茶、花茶(玫瑰花茶、薄荷茶、菊花茶、茉莉花茶),都可能增加子宮收縮或是出血,所以不宜多喝,蘆薈露、木莓、當歸、番紅花、伏牛花、黑升麻、水芹菜仔、肉桂、牛膝草、蕨類、曼陀蘿草、迷迭香、艾菊等等也有刺激子宮或是活血的作用,同樣不適合孕婦食用。

綠茶或紅茶能防癌,不過懷孕時胎兒正值細胞分化成長期,所以少喝一點比較好。避免攝取高鹽份食物(以免水腫)如:乳酪、加鹽或燻製的食物,例如:香腸、臘肉、牛肉乾、豬肉乾、肉鬆、滷味、罐頭食品。

忌食食品分類

水果類:如蜜餞、脫水水果;各類罐頭水果及加工果汁,如蕃茄;
    果汁粉等。

蔬菜類:醃製蔬菜,如榨菜、酸菜、泡菜、醬菜、鹹菜、梅干菜、
    雪里紅、蘿蔔乾、筍乾。

油脂類:奶油、瑪琪琳、沙拉醬、蛋黃醬等。

調味品:蒜鹽、豆瓣醬、沙茶醬、辣醬油、蠔油、甜麵醬、豆鼓、
    味增、芥末醬、烏醋等。

肉、魚、蛋類:加鹽或燻製的食品,罐頭食品。

豆類及其製品:醃製、罐製、滷製的成品,如加味豆干、筍豆、
       豆腐乳、花生醬等。

鹹麵包、蘇打餅乾、甜鹹餅乾、蛋糕、奶酥等西點。

其他:雞精、海苔醬、炸羊芋片、爆米花、米果、運動飲料、碳酸飲料
   (如汽水、可樂)。

水份

每天至少攝取2000-3000cc的水份,避免憋尿請至少每4小時排尿一次,以減少泌尿系統感染。

活動

安胎期間無法下床,可於床上擦澡、洗頭、更換乾淨衣物,以維護個人衛生需求。 住院期間護理人員會教導您床欄使用便盆及會陰部沖洗的方式。

可請家屬備隨身聽、雜誌、書報,以排解無聊空閒時段之消遣。 除藥物治療外,心理方面更需要家屬支持,故住院期間內請安排家屬陪伴。 當安胎情況穩定,會轉至病房繼續觀察或出院。

三 返家注意事項:

返家後宜多休息,避免從事劇烈運動、提重物。暫時避免性生活及陰道灌洗。性生活的恢復時間請與醫師討論。

1. 如有下列情形,應返院檢查:

注意有無感染徵象(如體溫增加、或陰道異常之分泌物…)
早產徵兆:子宮規則性收縮、陰道出血、破水、下腹疼痛等。

懷孕初期胚胎正在著床的時候,可能有少量出血,另外,下腹部也可能偶有疼痛,這些都可以算是正常的現象,不過如果出血比較多天,常常有下腹痛或無痛但是很頻繁的肚子變硬、骨盆下墜感、像月經來時的腹部痙攣、下背悶痛、陰道分泌物增加、有褐色分泌物或是出血,水狀物流出等等,都應該及早就醫。

2. 定期返院產檢追蹤:

懷孕3-7個月:每個月一次、
懷孕7-8個月:每二週一次、
懷孕9-10個月:每一週一次。

家人的支持永遠是準媽媽最好的動力來源,先生應該多體諒妻子,多分擔家事,帶小孩,孕婦工作愈疲累,肚子出力的機會愈多,早產的可能性愈高。

因為有早產的可能,孕婦容易有情緒的起伏,我曾碰過不少平常看似堅強的準媽媽,一旦住院安胎,情緒就完全崩潰,先生記得要收起大男人的威嚴,對另一半多一些疼惜,共同克服這段過渡時期。

辛苦的懷孕過程,事事都得注意,不過辛苦的代價是甜美的,看到躺在臂彎中的寶寶,不管是小惡魔還是小淘氣,生活中的歡笑永遠少不了他們


新聞資料來源: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