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肉毒桿菌可消除皺紋,治臉皮亂跳也有效!

文�天主教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陳志豪醫師

拜近年來各大媒體強力宣傳所賜,“肉毒桿菌”這名詞簡直可以跟時髦、高尚和美麗畫上等號,很難不在各大廣告中發現到肉毒桿菌那神奇般的消除皺紋效果,亦可以隨心所欲的對臉型作一些小改變,增添個人風采。

更重要的是,肉毒桿菌施打非常方便、效果快速、副作用少,並且沒有一些以往傳統手術所帶來的不好的效果,即便是有些不滿意,頂多等肉毒桿菌藥效過去,就自然而然的會恢復到以前的狀態。

由於上面種種的方便和優點,莫怪人人對“肉毒桿菌”印象深刻而趨之若鶩。 肉毒桿菌這目前紅得發紫的生化科技產物,其實是一種能阻斷神經末梢傳導的毒物,讓神經不能作用在肌肉或是分泌腺體上,所以才會這麼多醫學方面的應用;

事實上,肉毒桿菌所分泌的毒素是目前已知最毒的生物毒素,說它是天下第一奇毒並不為過,任何毒物在面前也都只得甘拜下風! 舉個例子來說明:以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為一些外傷傷口沒有得到適當的處理而導致肉毒桿菌在裡頭滋生,發生不少肉毒桿菌中毒而使得呼吸衰竭,在當時的醫療環境下,根本是無法可救。

一直到近來偶爾仍會傳出肉毒桿菌中毒的意外,不過多半是因為過期的罐頭或是一些處理不當的醃製品滋生出肉毒桿菌所致,所以肉毒桿菌可不是天使的恩賜,其所帶的毒性恐怕是最可怕的惡魔哩!

然則,人類化腐朽為神奇,把這天下第一奇毒的惡魔變成帶來幸福的美麗天使!肉毒桿菌毒素經過培養、純化其毒素後,以控制精準的劑量做局部施打,不再有導致呼吸衰竭的可能,而且確能達到除去皺紋、消除動作障礙及控制各種難以治癒異動症。

最早開始使用肉毒桿菌毒素是眼科醫師用來治療一些斜眼症的病人,希望能藉著麻痺肌肉而讓病人眼睛能保持正常的視角,意外地,發現有些病人本來有臉部不自主抽動的毛病也同時消失了!

其實,現在肉毒桿菌毒素的應用已經越來越廣泛了,除了大家所熟悉美容除皺方面的應用之外,在神經肌肉的應用方面更是能有效解決一些動作障礙所帶來的種種困擾。

更重要的是,如果病患有神經動作障礙的困擾,經過神經科醫師適當的評估之後,可以向健保申請肉毒桿菌毒素的注射,來解決種種因動作障礙所帶來的困擾和醜態,理所當然的,這種的適應症不必像美容除皺一樣要病人自己掏腰包來支付昂貴的醫療費!

哪一些神經動作障礙可以用肉毒桿菌作有效的控制呢?最常見的就是臉部不自主的運動了,不管是眼皮亂跳亂眨、臉皮亂動、臉部肌張力不全等等相關的異動症,肉毒桿菌毒素的注射最能有效的控制,比較起使用藥物來說,不僅效果比較好,而且可以避開長期使用藥物的副作用。

目前肉毒桿菌在臉部肌肉的控制上被認為是最有效、最安全的治療方式;另外有關所謂歪脖子的斜頸症和因為喉部肌肉肌張力不全所導致的發聲困難,也在健保給付的範圍之內。

如果有這方面動作障礙而已經實際上造成生活上的不便的民眾、或是使用藥物控制半年以上卻無顯著成效還是對這些控制動作障礙藥物不適應有顯著的副作用,都可以至神經科門診,請專科醫師詳細評估實施肉毒桿菌毒素注射的可行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