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芳香療法紓緩情緒、提升免疫,健康又美好!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搶劫、綁票、失業、抗爭、跳樓,各種壓力來自四面八方,再加上媒體轟炸式的報導各種負面消息,使人產生了緊張、失望、焦慮、不知所措的情緒,造成目前最熱門的症狀∼焦慮、憂鬱、失眠而求診於精神科的病患愈來愈多。

但處於邊緣狀態沒找醫師又不知如何是好的人比比皆是。現今自然醫學中的自然療法師比較傾向用芳香療法、植物精油來做情緒心理安撫紓解,在國外已有許多醫生及醫院使用芳香療法作為輔助性的醫療。

芳香療法曾是人類最古老的保健形式之一。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芳香療法不僅僅是單純的芳香味道,而是藉由混合純植物精油的特性,運用各種方法,如按摩、沐浴、泡澡、吸入、外敷、蒸氣吸入、皮膚保養等搭配使用劑量,和使用部位與手法來調理身體、提升人體免疫能力、平衡精神、情緒,以達到預防、醫療及養生保健的作用。

現代人習慣用藥的習性,或多或少造成人體對藥物的抗藥性,致使人們失去了自己原有的自癒能力。在歐美、日本、台灣等地,芳香療法都被列入自然療法的其中一種;甚至有些還作為輔助性質的醫療。簡單來說,芳療是一門使用芳香精油(Essentialoil)促進健康的自然保健科學。

然而植物精油為何對情緒心理有所助益,我們可以透過精油對生理情緒的機轉便可了解,精油可藉由兩種途徑抵達大腦:嗅覺及皮膚吸收,位於鼻子上方的嗅球其實是屬於大腦的一部分,它是從邊緣系統延伸出來的,由若干結構組成的邊緣系統在大腦皮質部形成一環狀基座。

它是情緒、性愛、記憶與學習的中樞,這些功能會受嗅覺的刺激∼即使是下意識的。邊緣系統介於自主及不自主神經中樞之間並連結左右腦,精油透過嗅球直接與邊緣系統接觸,所有從鼻子吸聞進來的氣味,都被派送自僅僅一個突觸之遙的扁桃體(Amygdala)內解讀其訊號。

許多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在吸入某種氣味之後,回憶便像潮水湧來,浮於其上並翻攪其中,還有讓人五味雜陳的情緒。因此,氣味比聲音、影像更能振撼心弦。既然氣味可以影響情緒,芳香療法必然對情緒及心理有幫助。有了以上的學理依據,則知精油對情緒與心靈確有幫助。


在此介紹幾種對失眠、焦慮、憂鬱有幫助的精油:

1. 失眠精油:羅馬洋甘菊、檀香、薰衣草、檸檬、桔、快樂鼠尾草。

2. 焦慮精油:依蘭、芫荽、羅馬洋甘菊、橙花、香蜂草、薰衣草。

3. 情緒平衡精油:橙花、橙、大馬士革玫瑰、千葉玫瑰、茉莉、天竺
          葵。
可藉由擴香吸入、泡澡、調油按摩等方式來使用精油,可在睡前泡澡使用2-4種精油共10滴,或擴香共10滴,也可在10ml植物油如:甜杏仁油、芝麻油、向日葵油等植物油任選1-2種,加入共4-6滴精油,早晚塗抹全身、肩頸、腹部、腰、胸口、腳底。

用油注意事項∼在你開始認識芳療前,請務必要小心使用精油。

1.精油切勿內服並且避免塗抹於眼睛。

2.未經過稀釋,不要直接塗抹使用,除了薰衣草及茶樹兩種可直接使
 用。(一般使用基礎油稀釋)

3. 認識精油的拉丁名稱、萃取部份、種類、化學成份。

4. 經常檢查精油的顏色、味道、黏稠度,有時候精油會因為保存狀況
  不佳而變質。

5. 經基礎油調和的複方按摩油多少具有燃點的效應,不要直接倒在蠟
  燭或燈泡上。

6. 瓶蓋鎖緊,避免兒童取得到。

7. 使用前請教專業芳療師。

我們相信預防勝於治療,在平時讓自已放鬆心情達到身心平衡健全,希望如此能讓社會更安祥更平和,因而能減少各種不幸事件的發生,讓我們透過植物精油讓芳香照護的種子落在每個人的心田。

新聞資料來源:高雄市立民生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