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疥瘡感染怎麼辦?談預防及治療和處置!

一、甚麼是疥瘡?

疥瘡是一種皮膚的傳染病,是由疥蟲寄生於皮膚所引起,它會造成皮膚發疹及劇癢,皮疹多出現在指縫、手掌、手腕、腋窩、臀下部、肚臍周圍、生殖泌尿部位等皺處。

二、它是如何傳染?

疥瘡的傳染是以密切接觸傳播為主,如親密的身體接觸,或家庭成員之互相傳染。也會因接觸到污染的毛巾、床褥、衣服、被單等而感染。

三、怎麼樣治療?

醫師會處方抗疥劑使用,依照醫師處方使用。一般是用1%gamma benzene hexachloride藥膏塗抹前,應先沐浴清洗乾淨,再將藥膏自頸部以下到腳底全身塗抹。次日再沐浴清洗,換上清潔的衣物。

此後幾天,仍會覺得很癢,但不必去理會它以為過度感染,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經常有治療過度的事件發生。有部份病人,間隔7至10天以後需要第二度治療,請遵從醫師指示塗擦藥膏。

四、用物如何處理?

1病患居家用物如衣物、被單、棉被、毛毯更換時勿隨意抖動,應以
 100度C熱水煮沸5分鐘,或用塑膠袋包紮密封後靜置二星期。
2病患之床墊則靜置兩星期後方可再使用。
3居家環境清潔,以吸塵器清除掉落地板的皮屑,並以雙層塑膠袋包紮 
 密封,避免他人碰觸到。

五、如何預防被傳染?

1同病患居住或照顧病患的家屬,應同時接受治療。
2家屬照顧病患時應戴手套處理。衣物有污染到時應隨時更換,並依照
 用物處理。
3經常保持個人身體、衣著、被褥的清潔。


新聞資料來源: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