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睛紅腫、鼻子不舒服?過敏流行季已登場

作者:尹書田紀念醫院眼科 王司宏醫師

「 醫師,這兩天氣候變陰冷,我的鼻子及眼睛馬上遭殃,早晨起床,鼻子先不舒服,連連打噴涕,接著眼睛就癢起來,實在忍不住,稍微用手揉一揉,眼睛變得又紅又腫,有時候晚上也會癢得受不了,幾乎沒辦法好好的睡覺。」

「醫師,我的女兒從小就有氣喘,這兩天特別喜歡眨眼,或用手揉眼睛,叫她不要揉,說眼睛又痛又癢很難過,這是不是過敏性結膜炎發作?」

一般人口中約有五分之一會有過敏的症狀,而這些症狀中有些是與眼睛有密切相關的,在過敏性眼疾中,季節性的過敏性結膜炎是最常見的,患者經常合併有鼻子的過敏症狀,有時也稱為過敏性鼻炎及結膜炎。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是對空氣傳播的特定過敏原所產生的過敏反應,症狀可以輕微或中度,不需求醫診治,也可能極度不舒服甚至防礙了日常生活。最常見的過敏原是花粉類,枯草熱(一種過敏反應)的產生與樹木,牧草或雜草的生長季節(夏末及秋季)有相關連,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亦同。若過敏原是灰塵,塵蹣或小動物的毛髮等,因為這些過敏原整年都存在,所以過敏的症狀也是全年連續的,症狀也較輕微,不過症狀也可能隨季節不同而加重。

季節性的過敏性結膜炎的過敏原可能因地理位置不同而有異,但是症狀的表現是相似的。患者會有結膜紅、癢、流淚、灼熱感、分泌物較少且是水樣的。與其他感染性的結膜炎比較不同的症狀是癢及水樣的分泌物。眼皮的浮腫及過敏性的黑眼圈有時也可見,這個與眼皮及皮下組織內靜脈回流不好有關。

因角膜很少受侵犯,所以很少影響視力,有時在上眼瞼結膜可以發現有乳突狀的增生反應。這些症狀在過敏的季節裡會好好壞壞,反反覆發作,與氣候及患者的活動力有關,一般而言,在溫暖乾燥的日子裡,症狀比較會加重。

要診斷是不是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病史的詢問非常重要,如果症狀是結膜癢、流淚且是兩側發生並有家族過敏史,則要強烈懷疑是過敏性結膜炎。有時做結膜表面的細胞檢查,看看是否有嗜伊紅血球的存在,有助於診斷。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的治療,最主要的就是要避免已知的過敏原。因為發生過敏反應的機轉與過敏原進入眼睛與結膜的肥胖細胞上的免疫球蛋白(IgE)抗體結合,導致肥胖細胞釋放組織胺,這些組織胺會使得小血管擴張,產生紅、腫、癢的症狀。所以有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的患者可以在季節變換之前先點含肥胖細胞安定劑的藥水,來預防過敏反應的發生。

一旦過敏反應發生,若是症狀輕微,急性期給予冰敷並用人工淚液或生理食鹽水來沖洗眼睛,可以減輕症狀。若症狀厲害,可能需要抗組織胺及去充血的眼藥水或是非類固醇抗發炎眼藥,更厲害可能要用到類固醇的眼藥。值得提醒的是類固醇眼藥不可以長期點,在過敏症狀有改善後就要逐漸減量或停藥。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並不易根治,但是只要細心避免過敏原,耐心與醫師合作,還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
本文作者:尹書田紀念醫院 眼科 王司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