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的用藥安全嗎?小心減肥藥含有禁藥成份

您的減重藥品安全嗎?不久前媒體報導空姐服減肥藥導致染上毒癮跳樓身亡,引起社會震驚!坊間有一些不肖廠商,在減肥藥中摻入安非他命,雖然暫時有減肥的效果,但是卻可能因此染上毒癮,且很多消費者是在其他不明情況下染毒的,十分可怕。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實驗診斷科於九十六年元月設立中部第一家公立醫療院所之藥物鑑驗實驗室,針對民眾所服藥物,是否具有管制藥品成份的分析,運用最新引進的層析質譜儀的儀器,提供自費藥物成份分析服務,可為民眾的用藥安全把關。

草屯療養院藥物鑑驗實驗室張勝皇主任表示:日前,有名役男在軍中尿液檢驗出毒品陽性反應,役男的媽媽懷疑是一週前感冒服用藥水所致,所以將藥水樣品送至藥物鑑驗實驗中心檢驗,其檢驗報告證實藥水內含有管制藥品「嗎啡」的成份,原以為是孩子吸食毒品,檢驗報告使媽媽終於放下心中的擔心,也解開了役男何以有毒品反應的原因。坊間有許多成份未明的藥品、健康食品等,為了自身的健康著想,可以將藥品樣本送至本院檢驗分析,草屯療養院引進最新氣相層析質譜儀,可清楚分析不明藥品中是否含有禁藥成份,當民眾對所服用藥物有疑慮,可自費送驗,待成份結果確認後再使用,以確保藥物使用的安全。

近來,不論從流行病學研究或法務部的統計顯示,鎮定劑、安非他命、大麻、海洛英、k他命等藥物濫用問題都有年輕化的趨勢。該院藥劑科古貞庭主任指出:因為藥品濫用年輕化的因素,使得現在的家長從國中或甚至國小就得擔心自己的小孩是否接觸到上述藥品。藥物與毒品的成份幾乎相同,若有不明的藥物或成份未明的藥品,建議您將藥物樣品送驗,透過實驗室精密儀器自費檢查,了解藥物成份再服用,才可以確保自身的用藥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草屯療養院
本文作者:草屯療養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