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被切除的乳房可以再回來嗎?

在台灣也許因為文化及傳統的約束,許多因乳癌或其它原因將乳房切除後的婦女,面對重新再做一個乳房的事往往覺得很不可思議,覺得很不好意思,而羞於啟齒,甚至不敢去想,其實這種手術在西方國家已十分普遍,這當然與他們的文化特質、生活習慣及身體構造差異有關。

但不可否認的不論在東方或西方,乳房仍是一個婦女的極重要象徵,它代表了一個有活力的女性,對一個女人自信心及夫妻生活方面均有相當大的助益,最近二十年來由於重建整形外科的快速進步,重建一個美麗的乳房已不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

至於重建乳房的方法,目前仍認為以取自己本身的組織最佳,副作用也最少;一般言之,須先視失去的組織有多少,如乳房及周圍組織(皮膚、肌肉、疤痕等)還剩多少而決定手術方法,如係整個乳房(含乳頭、乳暈、皮膚、肌肉)皆被切除,目前最普遍的做法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利用腹部多餘的脂肪皮膚連著腹直肌做成一個肌皮瓣,轉移到乳房預定地,以腹部脂肪來重建一個新的乳房。

腹部的傷口可以直接縫合,腹部也由於移除多餘的皮膚及脂肪,可順便達到瘦身的效果,可謂一舉兩得。第二階段在傷口癒合後再重新塑造一個新的乳頭及乳暈,此時手術大致已完成了。

但對一些身材太好而沒有太多的腹部多餘脂肪,又希望有健美乳房的女性,則可以再考慮放入一個鹽水袋義乳,加大乳房外形,使之更加美麗。

如係乳房切除後,仍保有乳頭、乳暈者,則做第一階段手術即可,右如係乳頭、乳暈及大胸肌仍保留者,有時可直接以組織擴張器加義乳重建,即可形成一個美麗的外形。

做此種手術的女性最關心的問題是到底何時做此手術較好,說到這個問題一般人最擔心的是後續治療及癌症復發的疑問,由於此類需求婦女多為乳癌患者,在手術切除後仍有部份患者須接受一連串的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她們怕在接受重建手術後會影響此後續治療,也怕影響以後的癌症追蹤,深怕若有復發時,不能早期診斷。

對此問題,早些時候的重建整形外科醫師多建議患者可在全程治療完畢後(含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時間由半年至兩年不等,接受乳房的重建手術;然而最近在歐、美基於美觀的迫切需求,希望能在乳房切除後立即重建手術,以能立刻恢復原有的體態,而有愈來愈多的患者在乳房切除後,採取立刻重建的方式,他們的統計發現此舉並不會影響其後續治療及預後,患者也因立即手術而減少再次手術的痛苦及相對併發症,而且癒後也較好。

在我們的建議認為對因非癌症或低惡性的乳癌患者在切除乳房後可以考慮立刻重建,否則在手術後半年至一年內即是重建乳房的最佳時機。

至於有了新的乳房一般並不會對原疾病有何不妥,亦不會增加乳癌復發率,而且仍可經由醫師的觸診及各種儀器如乳房攝影、超音波及斷層掃描等追蹤檢查,達到最佳診治的效果。

重造一個新的乳房可減少一個女性對失去乳房的恐慌及失落感並可重建她的自信,這方面對一個婦女的反應是正面的,用自己的組織重建乳房,不但可恢復體態,還可瘦身,而且自己組織做的乳房,不會排斥及變硬,終身受用,是個不錯的選擇。

新聞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
本文作者:台中榮民總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