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確治療急性腎炎,使腎炎不致於陽痿 !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中醫師


林口的張先生曾經寫信問我,信中提到:我今年24歲,19歲時患過急性腎炎,經治療後痊癒,但自從患腎炎後,很少有性衝動,有時雖然能夠勃起,但少堅硬。我想可能是陽痿,不知是否由腎炎引起的。

我給予的回答,可供罹患過腎炎的朋友們參考:急性腎炎是青少年常見疾病之一,起病急治癒率較高。如果沒有轉變成慢性腎炎,一般不會留下後遺症,至今還沒有陽痿與急性腎炎有直接關係的報道。

陽痿與腎有關,在中醫看來,腎乃先天之本,內寓元陰元陽,為水火之臟,又主藏精,為生殖發育之源,與人體各方而生理功能關係密切。諸因導致腎陰或腎陽不足,可發生陽痿;但不能把身體某些疾病都歸咎於腎虛,也不能因而認為腎臟疾病(包括急性腎炎)就是腎虛,將陽痿說成是與腎炎有關,這是沒有依據的。

據有關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在眾多誘發陽痿的病因中,急性腎炎還排不上號。急性腎炎治癒既不會破壞腎功能,也不會損及有關陰莖勃起的生理機能;所以您認為急性腎炎會引起陽痿的顧慮完全沒有必要。至於您患陽痿的確切原因,應該檢查,作出正確的診斷,是能夠治好的。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