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脂異常,小心糖尿病找上你!

由於生活形態和飲食習慣的改變,現代人越來越缺乏運動,飲食大部分都是高熱量、高油脂和高糖份的食物,肥胖的人也越來越多,導致糖尿病的人口比例逐年上升。

糖尿病的病人如果不好好控制血糖,很容易會造成許多慢性併發症的產生,包括心血管疾病、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等等,其中又以心血管疾病為造成糖尿病病患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但是對於糖尿病的病人而言,要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只是將血糖控制好是不夠的,還必須將血壓和血脂控制好才行,而高血脂往往是糖尿病病人常常忽略的一環。

血脂,就是血液中的脂肪,包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它們和心臟血管的健康息息相關。許多研究發現,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越高,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越高。

但是膽固醇其實還分成『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大家都知道油不溶於水,所以膽固醇在血液中必須靠其他物質來運送,而這個物質就叫做『脂蛋白』。

而『低密度脂蛋白』在運送膽固醇的過程中容易堆積在血管中,造成血管阻塞,所以『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就被稱為『壞膽固醇』;而『高密度脂蛋白』則負責將身體剩餘的膽固醇送回肝臟代謝,就像是血管的清道夫,所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就被稱為『好膽固醇』。

所以『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越高,越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越高,則反而不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

而許多研究發現,糖尿病病人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糖尿病病人容易發生血脂異常。

而糖尿病病人的血脂異常主要包括:

1.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顆粒較小較密。

2.三酸甘油酯較高。

3.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較低。

而這三種血脂異常都會使得糖尿病病人產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

所以糖尿病病人平時除了監測血糖、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之外,也必須要檢驗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而糖尿病病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最好要控制在100 mg/dl以下。

而要達到這個目標第一步就是要改變生活形態,包括調整飲食、規律運動、避免抽煙等。如果改變生活形態還達不到控制血脂的目標,這時候就必須考慮使用藥物治療,而這就必須要與醫師討論選擇適當的藥物來治療。

對於糖尿病病患而言,血糖、血壓和血脂的良好控制,三者缺一不可。只有這樣才能達到糖尿病的全方位照護,減少併發症的產生,真正達到健康人生的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佳里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佳里綜合醫院 鍾岳樺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