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確用藥觀念→真正特效藥是對症下藥!

正確用藥,安全有效

國人至今仍有太多對藥物的錯誤觀念,認為藥是「有病治病,無病補身」,「藥愈貴療效愈大」,或「上醫院就要求打針」等許多不正確的用藥文化,加上各種傳播媒體及誇大不實廣告的誤導,有一些人常有自我診斷、隨意購買成藥服用的習慣,而導致誤用藥物的意外情況發生,此實非國人之福。

事實上,藥只要「對症就好」,並沒有所謂的「特效藥」,大家應有「藥能治病,也會傷身」的觀念,藥物運用得當是治病良藥,運用不當反而會引致身體不適而變成毒藥。

換言之,藥就是毒,二者是一體兩面。是毒?是藥?就要看個人如何去應用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用藥請多留心。

長久以來,患者取得藥物,一般都遵照醫師指示服藥,患者較少主動思考並提出問題,甚至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將藥物分享給有同樣症狀的好友,卻不知藥物因個體差異的不同,所引發的藥理效應也不同,進而產生嚴重的副作用。

這麼一來不但未能安全而有效的使用藥物,反而可能讓身體遭受副作用,且未獲得良好的治療結果,醫師因個人的病情、生理狀況、而給予適當之藥物以治療疾病,身為藥師的我們,深切的提醒您,使用藥物應依醫師指示服用,切勿分享他人。

現在的藥袋上大都有標示藥品相關資料及注意事項,當您領藥時,若與個人認知有差異時,應立即向藥師諮詢,以避免錯誤發生,萬一服用藥物後,有異常時,應立即回診或詢問。一般藥物應放於孩童不易取得且通風陰涼處,以確保藥物之有效,並保留藥袋至藥品用完時。

藥物依照其劑量、作用在體內產生藥效的時間而決定服用藥物的次數,為求藥物在體內有足夠濃度產生藥效,請遵守服藥的方式及時間。

服用藥物時應以溫開水來助服,而不要以酒類、果汁、飲料來助服,由於藥物與食物之間也會產生相互影響的作用而導致藥效加強或不足,那對疾病治療是有影響的,例如某些降壓藥物與葡萄柚汁併用而造成藥效不平穩,甚而威脅生命,這些都不是我們所樂見的,所以切記服用藥物時應以溫開水來助服。


疾病的治療是有一定療程,藥物給予是依療程來給藥的,如果症狀稍為好了就不吃藥或以為多吃些藥就可以加強藥效,其實這樣對身體都是不好的,所以使用藥物應依治療療程、給藥次數、劑量及給藥途徑來使用,以達治療的目的,切記勿亂更改藥物使用的途徑、劑量、給藥次數與療程。

服藥的過程中,如遇有不適的情形,希望能與醫師或藥師等醫療相關人員聯絡,以求用藥安全,也許多數人均無不良副作用的發生,但是由於個體體質的差異性大,就有可能引發未知的過敏性,這些都不是可預知的,所以期望您使用藥物時,能多加關心了解,如果知道自己對某些藥物產生過敏時,亦請就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以避免藥物過敏的不良反應發生。

期許每次的用藥都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及用藥安全,再次提醒各位:
1. 有藥物過敏史,一定要告知醫師及藥師。
2. 請遵醫囑使用藥物,按時服藥,勿善自更改療法。
3. 學習正確的服藥方法是應在飯前、飯後、空腹或與食物一起服用。
4. 不可任意與他人分享藥物。
5. 藥品應置於避光、陰涼、乾燥處且小孩拿不到的地方。
6. 保留藥袋至藥品用完。
7. 服藥後有異常反應,儘快與醫師或藥師聯絡。
8. 誤食藥品,立刻就醫。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仁愛綜合醫院 郭啟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