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工時長、收入不穩定,易得躁鬱症、憂鬱症!

工作時間長、收入不固定、長期壓力大、飲食不正常,藝人是得病的高危險群,而且多半有苦難言

國內資深藝人楊烈與澎恰恰今日出席由一日志工所主辦-「以愛為伴 樂康人生」關懷雙極性疾患(躁鬱症)講座,並以志工身份為「三一愛家活動」站台,宣導關懷躁鬱者病患,適時給予「一句鼓勵、一個擁抱、一種行動」。

會中更呼籲民眾應重視雙極性疾患(躁鬱症)的症狀,不要因羞於就醫而影響個人及家人的生活品質。

「金鐘歌王」楊烈在2005年發現自己罹患大腸癌,原本以為人生就此結束,甚至陷入莫名憂鬱情緒,但在家人、朋友的支持與關懷下,讓他有勇氣面對病魔,並成功戰勝病魔。

楊烈表示,「儘管我並不是躁鬱症患者,但是我相當能體會那些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人。

當初發現自己罹癌時,我的生活頓時停了下來,那種無法掌握生命的感受,我相信曾經歷過大病的人都可以了解。

然而,我並沒有機會讓自己自哀自憐,因為我身邊週遭的家人、朋友都給我極大的鼓勵,讓我說服自己正視自己病情並及早治療。

這也是我要為『三一愛家活動』站台的首要理由,因為我相信,在面對疾病患者時,往往只要一句鼓勵、一個擁抱,就可以將他們從谷底拉上來,也往往是這樣一個行動,得以避免不必要的事情發生。」

楊烈進一步表示,「出道將近三十年,我看過太多年輕藝人為了工作而罹患躁鬱症或憂鬱症,像是最近成功走出來的林曉培、大S、蕭淑慎等等。我認為藝人所承受的壓力比一般八大行業來的大,除了工作時間長、長期壓力大、飲食不正常之外,收入不固定及成名代價更是讓多數藝人對生活感到憂慮的最大因素。

而礙於藝人身份,我們常常無法藉由正常管道尋求專業治療,只能壓抑自己直到症狀爆發。

我真心呼籲所有藝人,除了更重視日常飲食、生活品質,更要培養自我照護的管道,像是固定運動、找人聊天、多曬太陽等等,都是可以讓情緒舒放的好方式。」楊烈指出,他個人的保健方式就是每天游泳1小時、快走40分鐘,並開始吃營養配方來調養身體。

而國內資深藝人澎恰恰在電視螢光幕前,給人的印象就是搞笑歡樂,很少人知道,他因為罹患憂鬱症,已經悄悄服用了七年的抗鬱藥物。

沉重的工作壓力逼得他崩潰,終於在2005年坦承罹患憂鬱症,決定暫停主持工作,等身體健康情形改善後再說。

澎恰恰表示,「因為節目收視率的壓力,我無法像一般人用正常心態上班,而自己也沒有疏通管道,情緒都只能悶在心裡,長期憂鬱壓力大,每次收工回家都無法入眠,甚至會莫名的哭泣。

幾年下來,我發現這種精神疾患比體肉之痛更為痛苦。」澎恰恰的老婆擔心他想不開,盡量都陪著他,澎恰恰也決定暫停主持,好好休息,讓自己早日走出憂鬱症的陰霾。

澎恰恰更指出,「一般人常常分不清楚躁鬱症與憂鬱症的差別,因而延誤治療,其實自我分辨的方式很簡單,憂鬱症與躁鬱症在初期會有類似的症狀,像是睡眠不理想,但是這兩種疾患最大不同的病徵就是,躁鬱症患者的情緒會高低起伏甚大,並容易出現極端性的行為發生;反之,憂鬱症患者的情緒則易長期處於憂鬱狀態、容易擔心或焦慮,出現無法解釋的哭泣。

澎恰恰指出,「精神疾患(躁鬱症、憂鬱症)是二十一世紀威脅人們身心健康最普遍的疾病,我希望藉由我自己的故事來呼籲所有民眾,不要小看躁鬱症、憂鬱症的症狀。

若你身邊有親朋好友正面臨類似該症狀,一定要及時伸出援手,哪怕只是一句鼓勵,都可以將他們從負面思緒拉回來,我認為這也是『三一愛家運動』宣導最大意義所在。

透過鄰里社群的支持與關懷,可以將許多社會邊緣人從黑暗中走出來,不但可以減少社會醫療成本,進而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我很榮幸能以藝人志工身份參與這次活動,並感謝一日志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分院、台灣阿斯特捷利康能一同合辦『以愛為伴 樂康人生』這樣深具教育意義的關懷巡迴講座。」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