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天即將到來,做好防曬工作以免變成黑美人

做好防曬工作以免皮膚曬傷、脫皮 甚至出現斑點危機

春天陽光普照讓人神清氣爽,更加喜歡春天的氣息。春天的陽光雖和煦,但若長時間在太陽底下照射,皮膚也會吃不消。

往年大甲媽祖遶境過後,皮膚科門診常有皮膚紅腫脫皮症狀的曬傷民眾前來看診,所以醫師建議民眾,只要外出或可能長時間曝露於陽光下,務必事前做好防曬工作,保護肌膚,除可避免紫外線造成皮膚曬傷、紅腫與脫皮等情形,還可預防黑色素的沈積。

童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俊諒表示,人的皮膚若過度遭受日光照射,初期會造成輕微的紅腫疼痛,嚴重者會起水泡,通常在日曬幾小時後,皮膚上會出現紅斑和浮腫,大約一個禮拜的時間紅腫才會消退,然後開始脫皮與形成發炎色素沈澱。

最近適逢大甲媽祖出巡的日子,虔誠的民眾頂著大太陽跟隨媽祖進行三百多公里的跋涉之旅,若是沒有事先擦防曬乳液、遮陽與戴帽子等,容易造成皮膚傷害與老化情形。

由於肌膚長期累積照射陽光,會造成皮膚老化與曬斑,如手臂有曬斑者,比較其手臂的外側與內側的皮膚,則會發現手臂外側曬斑比內側明顯且顏色較深,有些膚質更是老化5至10年,可見陽光對皮膚老化和斑點形成的威力是不容小覷。

李俊諒醫師呼籲民眾,若要避免皮膚曬傷、紅腫與長斑,其實只要做好防曬工作,不僅可以保護肌老化與受傷情形,還可以讓自己看起來更加年輕哦!

醫師教導民眾隨媽祖遶境時防曬的小撇步,第一、出門前十五分鐘以上就要塗抹防曬乳液;第二、防曬乳液的成份須同時可防護UVA、UVB及紅外線的傷害;第三、曝露在陽光下,一定要穿長袖衣物、戴帽子或撐傘;第四、遶境活動流汗量大,應適時補擦防曬乳液。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