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朋友10歲還尿床?兒童夜尿症年長就可改善

『醫生,我的兒子已經10歲了,還是天天尿床,怎麼辦,是不是有病?』常見憂心如焚的父母帶著小孩來到兒童泌尿科門診,著急的問著。

實際上,大多數的小兒夜尿症,只是因為排尿神經控制系統的發育較慢,絕大部份會隨著成長而漸漸得以控制。而經由適當的藥物及行為療法,亦大多可以有很好的進步,以下就為各位父母介紹此一常見的惱人問題。

一、什麼是兒童夜尿症?
兒童夜尿症乃指兒童在夜間睡眠時,不自覺的尿床,而白天清醒時則完全正常且泌尿系統並無任何異常。

一般認為原因有二:其泌尿神經系統發育較慢,而夜間對膀胱漲滿時的感覺較遲鈍,以致於無法醒過來尿尿就尿床了。

其膀胱容量較小,且夜間尿量又比一般兒童多,也是導致尿床的因素,大部份的病童會隨著成長而逐漸改善,但若到了6~7歲仍會尿床使得兒童開始經驗到社交上的困擾,就應該開始加以治療了。

二、夜尿症如何診斷?
要診斷是否為單純的夜尿症之前,須先排除是否有其它可能併存的泌尿道疾病,例如像泌尿道感染、小便疼痛、尿流速異常、白天也會尿失禁、腸胃道疾病或解剖上的異常等等。

泌尿科醫師會為病童作詳細的病史問診、身體檢查和尿液檢查,必要時則會作進一步的超音波或其它造影檢查。

三、夜尿症如何治療?
大部份的病童即使未經治療也可逐漸不再尿床,耐心和諒解對他們而言是最重要的。

目前常用的治療方法有下列幾種,其成功率差不多都在6~8成,適用對象也因人而異,須經過一些嘗試才能決定最好的方式,有時也須合併使用某些治療方式以達到最好的效果,一般療程約須2~3個月。

(A)行為治療:

1.限制水份攝取---晚餐開始,即應限制其開水、湯、飲料或水果等的攝取量,以降低夜間尿量

2.睡前尿尿---將膀胱排空

3.半夜至少應叫醒去尿尿一次:先了解其尿床大約在什麼時間,在那之前約一個小時先叫醒去解尿。最好能用鬧鐘訓練小孩自己起床解尿,不過初期可能仍須配合父母把他叫醒,因為這些孩子通常都睡得很沉,很難用鬧鐘叫醒,等訓練一段時間後養成生理習慣,就比較容易自行起床尿尿了。有一種"尿床鬧鈴警告系統"亦可以很有效的輔助治療,其位於內褲的偵測器一察覺有尿床,就會發出警鈴叫醒孩童去尿尿。如此亦可逐漸訓練孩童在膀胱漲滿時能自行起來尿尿。

4.訓練定時解尿的習慣---白天即訓練其在特定的時間間隔去解尿,如此,病童可學會感覺膀胱漲滿時的感覺,而能在適當的時機解尿。

(B)藥物治療
藥物也是治療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服用藥物時,病童應定期接受醫師評估,且家長應記錄在治療期間尿床改善的狀況,常用藥物及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如下:

1.Imipramine(Tofranil)---原本是一種抗憂鬱的藥物,可降低膀胱的敏感度而達到控制尿床的效果,若配合行為療法,大約有七至八成的病童可獲得改善。其可能的副作用有易作惡夢或情緒改變等等。

2.抗副交感神經性藥物---常用如Ditropan或Flavoxate等,可抑制膀胱的收縮而加大其容量約五至六成有效。其可能的副作用包括臉部潮紅、躁動、口渴等。服用此類藥物應鼓勵病童在白天多喝開水。

3.DDAVP---是一種合成血管收縮劑,可降低尿液的生成。于人體中即含有此一成份。有尿床的病童,此一成份在夜間的濃度比一般人少,導致其尿量比別人多,若使用此藥即可有效的控制尿床。惟其長期使用可能導致血中離子濃度異常,需小心監控。總而言之,兒童夜尿症雖很令人苦惱,只要適當的治療,大多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其病因乃在病童之生理發育較慢而已,並非懶於起床解尿之故,所以父母應以更多的愛心和諒解一起幫助病童度過此一過渡的尷尬期。


新聞資料來源:基督教門諾會醫院
本文作者:基督教門諾會醫院 鍾慧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