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冠狀動脈疾病者需戒煙、控制飲食並及早治療!

文 / 柳營奇美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李堃光

心臟的血液供應是由冠狀動脈來供應,主要的冠狀動脈有三條,左主幹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和左迴旋支,右冠狀動脈供應右心血液,一旦冠狀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心臟的血液供應受阻,病人就會不舒服,嚴重的會致命。

冠狀動脈的臨床表現包括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律不整或猝死,當冠狀動脈狹窄部份阻塞影響血液供應時,因為心肌缺血,病人就會產生心絞痛,當冠狀動脈完全阻塞時,造成心肌壞死就是心肌梗塞,如果大範圍的心肌都受到影響,心臟的收縮功能就會變差產生心臟衰竭,有些壞死的心肌會有不正常的放電而產生心律不整,嚴重時會造成死亡。

例如前一陣子音樂人馬兆駿就是因為急性心肌梗塞造成猝死,冠狀動脈阻塞的原因主要是動脈發生粥狀硬化,而年紀大的人,血脂肪高的人,高血壓,抽煙和糖尿病都是動脈發生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所以平時必須注意預防。

香煙中的尼古丁會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使心臟負擔增加,它也會讓動脈內屯積脂肪而狹窄,增加了冠心病發作的機會。

另外女性因為有女性荷爾蒙的保護所以罹患冠心病的機會較男性小,但是更年期過後因為失去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仍是有可能會得到冠狀動脈疾病,而且如果女性有高血壓,糖尿病和抽煙習慣的話,這一優勢就會喪失了,若一旦發生冠狀動脈疾病,輕微時可以用藥物治療,或以心導管方式用氣球或支架撐開狹窄的血管,但在某些情況下,則建議以手術治療,包括左主幹冠狀動脈嚴重狹窄,或是三條血管都有多處嚴重的狹窄,或是左前降支嚴重狹窄且左心室功能不佳。

如果心導管方式無法撐開血管且病人狀況不穩定有休克情形,或是發生心臟破裂,心室中膈破裂,乳突肌斷裂造成急性二尖瓣閉鎖不全,心室瘤等狀況,更是需要手術,但風險相當高,阻塞的冠狀動脈就像塞車的道路,車流緩慢,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像另外開一條新的道路一路順暢的到達目的地。

我們常用來作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血管包括內乳動脈和大隱靜脈,另外橈動脈和胃網膜動脈也可以使用,內乳動脈十年的通暢率高達90%以上,大隱靜脈則有60-70%的十年通暢率。

柳營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自開院以來在鄭伯智主任,李秋陽主任,姜智耀醫師及李堃光醫師的努力之下,開心手術已經超過100例,其中因為冠狀動脈疾病接受手術的病人有91位。

在例行手術的手術存活率超過90%,緊急手術的存活率也有60%左右。﹝如下圖﹞



若以手術術式分開來看,單純只需要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病人手術存活率超過95%,若需加做瓣膜手術,因為這類病人通常心臟衰竭較為嚴重,所以死亡率會高一點。

至於冠狀動脈疾病合併心室瘤或心臟破裂的病人,因為病人通常因為休克接受緊急手術,所以死亡率超過50%。﹝如下圖﹞



另外若以年齡分層來看,冠狀動脈疾病需要手術的病人以50-79歲的病人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超過80歲在本院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病人都存活,其中最年長的一位為88歲,表示年紀大並不一定不能接受手術。﹝如下圖﹞



根據國內外醫學中心的研究,常規性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存活率為90%以上,因休克進行緊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存活率約為50%左右,所以本院的手術結果和國內外的醫學中心比較並不遜色。

對於冠狀動脈疾病來說,預防勝於治療,平常就應多運動,一週三到四次,每次約30分鐘左右的有氧運動,如走路,慢跑和游泳的運動都對心臟有益,另外還要避免高膽固醇食物如油炸食物,全脂牛奶,肥肉,蛋黃及動物內臟等。

戒煙是絕對必要的,並且要控制高血壓及糖尿病,若一旦發現有冠狀動脈疾病,應及早就醫,並聽從醫師建議使用藥物,心導管或手術治療,不要延誤病情,以免病情加重後任何治療效果都不好。
本文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李堃光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