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嘗試各種減肥方式,別讓健康跟著一起消失!

文 / 天主教耕莘醫院 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夏德霖醫師

肥胖的害處很多,它是三高症候群中核心角色,肥胖合併高血壓或糖尿病或三者共存;皆可能引至心臟血管疾病發生,即心肌梗塞,中風危險值升高,當然肥胖亦會干擾夜間睡眠品質,白天昏昏沈沈地提不起精神,體重過重的好處不多,除非是相撲選手,否則減重是必要的,不少肥胖患者會合併痛風及退化性關節炎。

坊間減重方式五花八門,藥物、食療、各式減肥工具等等,但我看過不少人認為自己該做的事都做、該買的也買了,該吃的也吃不少,卻瘦不下來,「其實做的方法可能是錯的」!每個人會因年紀、性別、基因、環境、心理、疾病等,都會影響肥胖,減重的速度也因人而異,一般說來,愈年輕愈容易;男生肌肉組織比女生多,基礎代謝率高,瘦得較快;而生過小孩、吃過減肥藥、反覆減肥多次的人,想瘦下來就必須花更多時間和心力,「減重不是玩數字遊戲,」比起盲目期待短時間瘦幾公斤,「了解自己,調整好生活形態更重要」。

事實上,復胖的難易度和減重的方式有絕對的相關性,也就是減掉的肌肉量越多,身體代謝率越低,也代表攝取相同的熱量下,消耗的熱量越少,囤積的熱量越多,就更容易變胖;而且胖回來以脂肪為主,所以形成了惡性循環,最後體脂量很高,而肌肉量很低,這樣的人運動起來很容易累,因為少量的肌肉必須支撐身體龐大重量,此時復胖後體重更增加心臟負擔,使心臟病機率大增,這是肥胖最常見的副作用之一。

減重中運動以促進心肺耐力的運動原則:
運動方式:使用大肌肉群、長時間、韻律性的有氧運動
運動強度:60-90% 最大心跳(或50-85% 最大設氧量)最大心跳 = 220-年齡
運動時間:20-60 分鐘

市面上有很多種減重方式,其中有些標榜可以快速減重,這中間或許有些危險性存在,有些人雖因此減肥成功卻賠上健康,像之前的減肥菜導致肺纖維化;蛋白質減肥法導致急性腎衰竭等都上過報紙,有很多人減出問題卻不知道,像骨質流失等等

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為什麼內分泌科的減重不像其他市面上的減重一樣標榜減多快減多少?』我的回答是:『我們減重可以保證的是安全和健康,減多少也要在身體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經由強調飲食控制、行為模式改變、運動加上醫師全程把關,我所希望給予的是一輩子的健康美麗而不是一時的減重而已。』在我們這裡作減重的學員們,平均三個月的療程都可以減掉體重10%以上 ,年齡涵蓋15-65歲,也都會覺得精神變好,體力變好,也了解減重的概念,很清楚知道體重為何上升?為何下降?這些都是防止復胖不可或缺的,所以每個來減重門診的病人,我都會問一句話,就是:『你真的想減重嗎?你想減重一時,還是享瘦一生?』
本文作者:天主教耕莘醫院 夏德霖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