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懷躁鬱症患者,先從自己做起!

從魯冰花童星到頂著京都大學工學部建築系大學院光環進入演藝圈的古典美女張瑞竹,今日出席由一日志工所主辦-「以愛為伴 樂康人生」關懷雙極性疾患﹝躁鬱症﹞講座,並以志工身份為「三一愛家運動」站台,宣導關懷躁鬱症患者,提倡適時給予「一句鼓勵、一個擁抱、一種行動」。

張瑞竹表示,演藝圈的不穩定性是造就藝人易罹患精神疾患﹝躁鬱症、憂鬱症﹞的首要原因;藝人多種角色扮演,常常無法從情緒中脫離,藝人在螢光幕前帶給觀眾歡笑,背後往往有不為人知的辛酸,她以藝人志工身份參與及推廣關懷躁鬱症宣導,呼籲同行藝人、民眾重視雙極性疾患﹝躁鬱症﹞症狀,不要因羞於就醫而影響個人及家人的生活與工作品質。

近幾年淡出演藝圈的張瑞竹,獨特氣質總是給人有「不知人間煙火」的刻板印;許多人並不知道,她對人生很有體悟、很有想法,為了重拾自我,張瑞竹這幾年將自己的演藝生涯腳步放慢,除了偶爾參加演藝活動,絕大部分時間都在經營自己的設計工作事業。

她表示,「演藝圈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工作環境,在許多層面來看很容易讓一個人迷失自我、迷失生活方向,因此,你必須要練就一身可以隨時抽離情緒的好功夫,也要隨時警惕自己這大環境的多變性。」

演過多部電影及電視劇的張瑞竹,對心靈保健很有研究,也因為這樣成為身邊好友的「煩惱垃圾桶」,她笑稱,「我朋友都知道我善於聆聽,因此常常變成她們訴苦的對象,藝人所承受的壓力是觀眾所無法想像的,往往只要情緒沒有抒通的管道,就很容易罹患精神疾患如躁鬱症。

而礙於藝人光環,我們有苦難言,只能盡量壓抑自己,其實,有情緒困擾的人和精神疾病患者最大的需求,就是期待有人能了解他們,並願意傾聽他們的聲音。」

張瑞竹進一步表示,不要小看躁鬱症、憂鬱症的症狀,若身邊有親朋好友正面臨類似該症狀,一定要及時伸出援手,哪怕只是一句鼓勵,都可以將他們從負面思緒拉回來,這也是『三一愛家運動』宣導最大意義所在,她認為,愛家運動有如電影『把愛傳出去』一樣,應先從自己做起,透過自己微薄的力量,將關懷推廣至身邊週遭的每一個人。

她很榮幸能以藝人志工身份參與這次活動,並感謝一日志工、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一同合辦『以愛為伴 樂康人生』這樣深具教育意義的關懷巡迴講座,未來,她期許自己多投入公益活動,為社會多盡一份心力。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