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節酸痛卻不在意?當心痛風摧毀骨關節

日前在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舉行了全國第一屆骨科足踝醫學會專題演講及病例討論會,近五十位北中南部的骨科醫師齊聚一堂,這個學會是去年最新成立的骨科專科學會,由於社會大眾對足部健康的重視,它代表醫界希望提供國人更先進的足踝醫療。

會中除了邀請台大骨科王崇禮教授主講「足踝生物力學」,還有各大醫院提出特殊病例討論與治療經驗分享,其中彰化秀傳足踝中心朱家宏主任提出一個罕見病例,是一位二十八歲年輕男性,因痛風石已經完全破壞腳趾骨關節,造成僵硬變形而無法挽救。

朱家宏主任表示,這位28歲年輕人,因為左腳大姆趾位置長期變形疼痛就診,希望能切除變形腫塊,改善穿鞋情形,經X光檢查發後現巨大的痛風石已經完全破壞第一趾蹠骨關節,造成僵硬變形,經詢問患者的病史發現,他從數年前就常有疼痛紅腫的發作,也知道是痛風,但一直沒有持續治療,直到完全變形無法穿鞋,才下定決心找專科醫師手術。

朱醫師進一步表示,這位患者由於第一趾蹠關節已經完全破壞並造成蹠骨嚴重侵蝕,於是施行手術徹底清除痛風石後,利用骨骼銀行骨頭重建第一蹠骨長度,維持腳部的外形及功能,達到患者想要穿鞋的希望。

朱家宏醫師說,痛風是一個很常見的疾病,大多數人都知道是由於高尿酸血症引起,和高普林飲食和個人體質有關,尤其國人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這一個昔日的「富貴病」現在變成很多民眾的毛病,而且因為痛風而求診的患者也有年齡層下降的趨勢,甚至有許多國中生就已經有第一次的痛風發作。

朱醫師提醒民眾,慢性痛風的患者要注意減少高普林食物的攝取、多喝水,如果血中尿酸值還是居高不下,應服用降尿酸藥,以減少長期痛風石沈積在腎臟、關節等組織造成的併發症,像這位28歲年輕人,如果早期服用降尿酸藥合併飲食的改善,也不至於造成現在的關節破壞及骨頭的大量侵蝕。

因此,朱家宏醫師呼籲大眾,就算是年輕人也可能有嚴重的痛風併發症,有問題應詢問專科醫師並積極治療,才不會留下一輩子的後遺症。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秀傳醫院
本文作者:彰化秀傳醫院 朱家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