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女尿失禁讓妳很困擾!凱格爾運動解決妳的困擾

人體控制排尿是經由神經傳導,使膀胱肌肉能正常收縮;此外,膀胱出口的尿道括約肌更是把關的重要功臣:平常的時候,膀胱肌肉放鬆同時尿道括約肌緊縮,如此可以使尿液儲存在膀胱內而不會溢出;當排尿的時候,膀胱肌肉收縮加上尿道括約肌放鬆,尿液即可順利解出。

但是當膀胱因咳嗽、打噴嚏、大笑、跑步等所增加的內壓超過尿道所能承受的壓力時,便會逼迫膀胱內的小便溢出體外,形成應力性尿失禁,大多數應力性尿失禁的原因是在多次生產或難產後骨盆底肌肉韌帶鬆弛以致膀胱與尿道之間角度改變,因而女性短短五公分的尿道無法再承受膀胱內壓。

傳統治療方式包括限制飲水、增加排尿次數及藥物療法,往往成效不彰,僅能治療極少數症狀輕微或不同原因的尿失禁,最近對於應力性尿失禁的治療已著重於積極的物理復健治療、體外輔助物治療及手術治療,而且成果非凡。

物理復健治療包括凱格爾運動、生物回饋法、陰道電刺激法等,手術治療則包括膀胱頸懸吊術、膀胱頸黏膜下藥物注射、尿道懸吊術及人工括約肌植入術等,對於物理治療無效或手術恐懼的病患,可以體外輔助物治療,包括尿道口小帽、尿道內填塞物、陰道填塞物及各種新型尿布等。

總而言之,種種治療的最終目的無非是增加尿道壓力以因應腹壓加諸於膀胱的壓力,現階段對應力性尿失禁的治療只要病患願意配合幾乎都能達到滿意的療效。

尿失禁的種類繁多,單憑症狀恐怕無法直接區分為何種尿失禁,唯有經過詳細問診、理學檢查及儀器分析等才能將之分類治療,盲目服用成藥有時反而適得其反,在我們即將邁入已開發國家及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希望國人能摒棄保守習性,不再視尿失禁為隱疾,才能恢復自尊,提升生活品質。

凱格爾運動(會陰收縮運動)

第一階段:
自行以陰道指診、中斷小便法(排尿中途煞車停住小便,看一下效果如何,感覺憋尿所用的肌肉群),察覺如何正確收縮骨盆底肌肉。

第二階段:
站立時用力夾緊臀部,﹝讓臀部肌肉向上提肛﹞緊閉尿道、陰道、肛門,保持這些肌肉收縮5秒鐘,再慢慢放鬆5秒鐘後,再重複收縮,延續這動作20次以上。﹝運動時,呼吸照常,身體其他部位是放鬆狀,特別是腹部﹞。

第三階段:
1. 每天日常的活動來進行,強度可以逐漸增加。

2.不論坐著、站著、躺著,都可以做;同時在工作、做家事等活動中,均可隨時隨地做骨盆肌收縮運動。

3.每次排尿時,可做數次使尿流中斷的骨盆肌收縮運動。

持之以恆,受益無窮,6-8 週可見效果。連續 3-6 個月,效果更好!!


新聞資料來源: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仁愛綜合醫院 吳建德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