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胃潰瘍7%為惡性胃癌!患者須小心追蹤及治療

消化性潰瘍患者佔全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十,一般是指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二者產生之原因、機轉,治療方式及預後不太一樣。

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常有饑餓時,上腹疼痛感,經進食後,疼痛消失之經驗,十二指腸潰瘍之原因,常是胃酸分泌太多引起,至於幽門螺旋菌感染亦是重要的因素,在臨床上容易引起疼痛外,較厲害的合併症為潰瘍出血、阻塞、穿孔、甚至須要採取開刀手術處理,其引起惡性癌症的機會則很低。

胃潰瘍患者常有上腹飽脹感,厲害者則有疼痛、出血、穿孔等發生,其與幽門螺旋菌的關係不像十二指腸潰瘍那麼密切,至於造成潰瘍的原因,則跟胃細胞保護力較差有關,由於胃潰瘍中約有7%為惡性胃癌,因此,對胃潰瘍患者更須小心追蹤診斷及治療。

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之治療,在傳統上均以制酸劑治療,設法中和胃酸以減少疼痛,此外,以H2拮抗劑治療潰瘍也是很理想的藥物,對於疼痛的解除、潰瘍的癒合,圴能發揮相當的效果,至於幽門螺旋菌的消除以減少復發率也已列為必須的治療方式。

潰瘍患者,本來就須徹底的診斷及治療,並且防止其復發,若突然間發生利害的上腹疼痛,觸診時,有反跳痛等腹膜炎現象,則須考慮為潰瘍穿孔,若有嘔血,解黑便、血便,則為潰瘍出血現象,須馬上就醫,若潰瘍引起阻塞,則飯後飽漲、嘔吐,亦須考慮開刀,由於胃潰瘍有較高的癌症機會,更須有規則性的追蹤檢查及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