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患易併發結核性腦膜炎,需提高警覺!

糖尿病在台灣盛行率頗高,患者一般年齡較大,由於其細胞免疫力下降,一但再罹患結核病,臨床表現較不典型,結核病在診斷及治療上,均較未罹患糖尿病者困難,且病情進展快速,往往至症狀嚴重時才被醫師診斷。

疾管局日前發現一名50歲男性,具糖尿病及心臟病之病史,健康不佳,有抽菸習慣及每天喝酒(米酒),已將近二年無業,今(96)年2月因發燒、體弱無力及胸部不適至某家區域教學醫院急診,經X光檢查發現肺部有空洞,並且已出現結核性腦膜炎而住院治療,經痰塗片檢查及痰與腦脊髓液培養,均呈結核菌陽性,目前意識不清狀況不穩定,於ICU隔離病房治療中。

估計台灣有14-19%之結核病人合併有糖尿病,其肺部較容易有異常空洞且痰塗片陽性比率也較高,治療後痰陰轉所需時間比未罹患糖尿病的病人平均多出2-3個月,而且治療失敗率遠高於未罹患糖尿病的病人。

疾管局呼籲:「早期發現、規則治療」是防治結核病的不二法門,民眾如發現自己咳嗽有痰超過三星期,一定要及早就醫,並可透過胸部X光或痰液檢驗,以便確認自己是否罹患結核病,結核病非不治之症,只要規則服藥6個月以上,配合定期複診,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病患的親友及社會各界的支持鼓勵,將有助於病患早日痊癒,不再傳播他人。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