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隨著年齡增長,前列腺肥大成為你心中的痛!

前列腺﹝又名攝護腺﹞,這個男人專有的器官,年輕時完全察覺不到它的存在,隨著年齡增長,到了五十歲左右就開始作怪,造成許多男人心中的痛,事實上,前列腺肥大並不是罕見的疾病,只要適時就醫,大部份的病人只需簡單的藥物,就可以排尿通暢無阻,並不是非得動刀不可,老人家大可不必擔心開刀危險,而諱疾忌醫。

年輕人的前列腺,由於體積小,不會造成阻塞,小便通暢無比,四十到四十五歲之後,前列腺快速增長,病人開始出現早期的前列腺肥大症狀,包括刺激性症狀﹝頻尿、急尿﹞以及阻塞性症狀﹝排尿遲滯、排尿困難、用力才能尿尿、尿不乾淨、尿流速緩慢及滴尿﹞,大部份病人在一開始只是刺激性症狀,如果前列腺不斷增長,阻塞性症狀就逐漸明顯,如出門坐車時會害怕頻尿,甚至有時尿急憋不住,漏尿在褲子上。

前列腺在會陰深處,必須要用手指伸入肛門,在直腸前方才可能摸到,門診時,泌尿科醫師會先作尿液篩檢及血液檢查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正常值在4ng/dl以下﹞,再透過肛門觸診,以了解前列腺的大小、平滑度及硬度,並排除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如果病人的PSA偏高,必要時作超音波檢查,除可檢查有無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外,也可對前列腺的大小和形狀有更精確的了解。

在泌尿科門診都有一張國際前列腺症狀評估表,可以對目前的前列腺肥大症狀作一初步判斷:如總分在七分以內,症狀屬輕微,不一定要開始治療;八到十九分之間,屬中度,建議接受治療;如果總分超過二十分,就屬嚴重,應積極藥物治療,必要時考慮手術,不過,前列腺肥大的程度與前列腺症狀的嚴重度不見得成正比,所以很大的前列腺並不見得一定得開刀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天主教耕莘醫院
本文作者:天主教耕莘醫院 蕭博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