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四分之一老年病患,至少接受一項不當藥物治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高齡化社會,是指老年人口﹝年紀≧65歲﹞為總人口的7%,反觀台灣地區是否也早已邁入高齡化社會。

經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的資料報告顯出,民國90年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佔總人口8.79%,到了民國120年,老年人口比例預計增加至19.7%,也就是3個工作年齡人口就需照顧一位老人。

由於女性就業率提高,生育力降低,加上醫療技術的進步,將來的老年人口不僅呈現量的增加,預期其壽命也隨之延長,此族群的照顧服務需求亦會增加,因此,我們更需重視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許多問題,其中老年人的醫療就是相當重要且又迫切的課題。

在台灣健保醫療費中,高使用者﹝佔20%的保險對象﹞用掉百分之75的醫療費用,而高使用者中有56.6%是屬65歲以上的老人,這醫療花費龐大的老年族群中,他們的用藥安全是否有經過周詳的評估?近來國外有一篇文獻利用Beers準則來評估社區老人及護理之家住民的用藥情形,發現有1�4∼1�7的老年病患至少接受一項不適當的藥物治療。

從北美資料指出,護理之家的1106位住民中有40%的人是接受一種不適當的處方,有10%是同時接受二種或以上的不適當處方,若以所有的處方比例來看,是有7%屬不適當的,另一外國文獻也指出,在36所健康照護機構觀察到有19%醫療疏失﹝medication error,指服用未經醫師開立的處方藥、多給、漏服、劑量錯誤、服法錯誤、劑型錯誤、時間錯誤及未執行相關的檢查﹞,在疏失中有7%被認定是具潛在性的藥物不良反應傷害。

其實有許多危險因子會影響到老年人的用藥安全,是民眾應該多去了解的,如老年人患有多種慢性疾病、多次看診﹝不同醫院、不同科別醫師﹞、服用藥品的種類多,這都有可能增加藥物交互作用發生的機會,再加上自我照顧能力減弱,服藥順從性不佳﹝忘記、重複服藥、誤服、濫用﹞,及肝、腎功能的改變,促使藥品於體內的藥物動力學不同於一般成人,故老年人受上述的影響,讓藥物導致致病率及致死率的情形就增加了。

因此身為藥師的我,建議您下次到醫院領藥,或在社區的健保藥局請領慢性處方簽時,可以多花一些時間到藥局的諮詢窗口來免費詢問藥師,關於您在用藥上的疑問,或者幫您檢視目前您所有的用藥品項中,是否有重複、誤服、藥物交互作用…等應注意的事項,甚至藥師會主動與您的主治醫師聯絡並討論,做到一人生病,兩人照顧,而這也是醫藥分業其中的重要精神之一。

讓專業藥師替您用藥把關,不僅降低潛在性不適當用藥,更能確保您的用藥安全,所以民眾應好好認識藥師的功能,善用這專業的資源,藥師將是您一生用藥安全的守護者。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藥劑科 張月眉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